民進黨團大讚台日邦誼情如親友 「賴清德前往日本就是台灣特使」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「台日邦誼 情如親友 」記者會 鄭運鵬 陳歐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「台日邦誼情如親友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,副總統賴清德啟程前往東京弔唁,創下斷台日斷交50年來,最高層級官員紀錄。對此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2日認為,賴清德雖然是以個人的身份前往致意,但是他前往日本就是台灣的特使,就像歷任的台灣總統過境美國,其實就是等同入境美國。

賴清德11日啟程前往日本,預計出席12日在東京舉行的安倍晉三喪禮,這是台灣與日本自從1972年斷交以來,赴日層級最高的台灣政府首長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「台日邦誼情如親友」記者會,鄭運鵬表示,安倍晉三在台灣受到國人不分政黨傾向、族群年齡的愛戴,其實他早在2010年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,就曾經來到台灣訪問,「當時安倍晉三對台灣的關心,其實就是不分哪一個政黨執政」。

鄭運鵬指出,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設置安倍晉三的靈堂之後,包括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、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、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等人,國內的政府、政黨政要及政治領袖,大家都分別前往日台交流協會致意,賴清德甚至還非常低調地前往日本東京致敬。

鄭運鵬認為,有關台灣跟日本的情誼跟合作,看得出來不管是政府、政黨或民間,雙方都是情同親友、家屬的關係,雖然兩國政府都表達賴清德是以個人身份,前往日本向安倍晉三的家屬表達致意,但是賴清德的個人身份就是外交身份,「賴清德前往日本就是台灣的特使」。

鄭運鵬也說,台灣跟日本不管在民間、產業及學界,雙方的往來都非常深刻,賴清德能夠以家屬的親友身份前往日本,而且在靈堂前不用排隊、直接前往靈堂致敬,這些都是長期關係的累積,不是現在才突然發生。

鄭運鵬強調,雖然賴清德這次隻身前往日本,主是要參加令人惋惜的告別式,但是這個行程也讓全世界都看到,台灣跟日本兩國的關係非常深厚,甚至是公開表達情如親友,相信台日兩國的關係會越來越深化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歐珀則表示,有關台灣與日本兩國的關係,已經深化到親如親友與家屬,台灣各界也紛紛懷念、追思安倍晉三,大家都是抱著感恩的心情,感念安倍晉三的逝世,國內不分政黨的朝野領袖也都前往悼念,更加證明安倍晉三是台灣人最友好的朋友。

陳歐珀也強調,台日邦誼是台灣外交很重要的一環,「有這樣的互動,我相信台灣的外交關係會更穩固,也將有助於區域的安全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