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陳時中勝敗攸關「蔡英文是否成跛鴨」 蔡蘇體制延續關鍵

▲▼蔡英文出席「中央研究院第34次院士會議」開幕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蔡英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選對會10日拍板提名衛福部長陳時中出戰台北市長,正式與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、副市長黃珊珊呈現「三腳督」的局面。綠營黨內人士分析,本次台北選戰會是領導民進黨的「蔡蘇體制」能否延續的關鍵戰役;此外,他若敗選,總統蔡英文不僅會提前成為「跛鴨」(Lame duck),英系實力也將重挫,進而影響2024黨內共主的角力戰,原本力拱前副總統陳建仁的力道,恐難撼動現任副總統賴清德。

民進黨內人士分析,在陳時中確定出戰台北市長之後,台北的選戰勢必聚焦在「防疫工作」上,因此由誰來接任衛福部長,以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疫情持續趨緩之下,未來會轉變為何種角色,或是如何退場,都會成為討論焦點。

據了解,在時程規劃上,陳時中預計在民進黨中執會(7月13日)確定通過提名後,就會向蘇貞昌提出辭呈,接下來就進行交接工作;而行政院方面,也會正式啟動徵詢衛福部長、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的人選。

在衛福部長的接任人選方面,黨內人士評估,除了份量、能力的考量外,特別要確定「穩健」、「熟悉業務」的要件。他指出,因此先前才會傳出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是呼聲較高的人選,關鍵在於他過去這段時間與陳時中緊密合作,被認為是最能承接相關業務的人選,符合穩健、熟稔業務兩要件;另外,在「醫界」很有影響力的英系立委邱泰源,也當然被視為可能人選。

至於接下來台北市長選戰,綠營人士指出,要關注「棄保效應」的影響,蔣萬安、黃珊珊本質都是「藍營」,因此先前才會多有北市選戰出現「藍白合」的討論,至於所謂「綠白合」的傳言,應純屬刻意模糊焦點的放話,在柯文哲與綠營關係決裂後,民進黨支持者是很難接受「綠白合」的可能性。

綠營人士表示,民進黨在北市選戰,必須妥當拿捏蔣、黃二人選情,避免失衡而導致棄保;而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其實也已示警,黃珊珊如果得票率來到20%以上,那麼蔣萬安就有危險,而陳時中就會有機會。另一方面,陳時中勢必要全力催出綠營在台北的基本盤,才能維持住最佳優勢。

若從全國選戰視角來看,綠營人士表示,陳時中參選台北市另一個任務與角色,無非是「全國火車頭」,透過其全國超過六成的支持度,盡量發揮外溢效應;因此,本次台北選戰會是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,所謂領導民進黨的「蔡蘇體制」,能否繼續維持的關鍵戰役;此外,若敗選,蔡英文不僅會提前成為「跛鴨」(Lame duck),英系在黨內的實力也將受到重挫。

黨內人士分析,現在的民進黨相較於2018年的民進黨,其實有相當程度的不同,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資料,「蔡蘇體制」領軍的民進黨,在今年6月21日,支持度是32.6%,而國民黨是17.9%;對照2018年,那一年的11月13日,民進黨支持度僅24.2%,而國民黨有33.9%。言下之意,2018年的民進黨施政滿意度不高,且政黨支持度輸給國民黨,但現在「蔡蘇體制」的滿意與支持度幾乎翻了將近一倍。

不過,綠營人士進一步分析,倘若陳時中最後真的扛不住北市選戰,這也勢必影響「英系」在黨內的實力,連帶攸關「後小英時代」,派系力拱陳建仁成為黨內共主的力道,以及是否能夠撼動被視為黨內下一位接班人的賴清德,會是觀察重點。

▼衛福部長陳時中確定參選台北市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視察中央興辦文山景美社會住宅預定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