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和感染都難擋!醫揭BA.5「逃避能力」最強 遲早變主要毒株

▲▼ 美國,新冠檢測,新冠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醫學專家表示,BA.5變異株遲早會成為新冠肺炎的主流病毒株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肺炎Omicron亞變種BA.4和BA.5來勢洶洶,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專家與醫學博士表示,由於BA.4與BA.5對疫苗和因染疫產生免疫力「具有逃避能力」,傳播能力遠超過Omicron的其他亞變種,就算曾經確診也很容易再次感染,「BA.5注定會成為主要病毒株。」

綜合《福斯新聞》等美媒報導,美國疾控中心(CDC)估計,全美BA.5病例從6月初的7.6%,到7月2日當周已上升至54%,成為美國主流毒株。加州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創辦人托波爾(Eric Topol)表示,BA.5可能引發美國新一波感染浪潮,更認為此變異株的影響被低估了。

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專家陳子平(Peter Chin-Hong)博士說,BA.4和BA.5具有對「疫苗」和「感染後的免疫」的逃脫能力,病毒的棘蛋白變異程度更大,甚至連前身BA.1產生的抗體也沒辦法辨識,「就算你在1月份曾感染Omicron也很容易再次感染BA.4和BA.5。」

其中又以BA.5最令人擔憂,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醫學博士瓦赫特(Bob Wachter)表示,「BA.5注定會成為主要病毒株。BA.5是一個不同的野獸,它有新的超能力:棘蛋白上的足夠變化,讓過去的疫苗或感染免疫力無法提供太多的保護力。」托波爾也說,BA.5是「我們見過的最糟糕的病毒版本」,傳播能力遠超過Omicron的其他亞變種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