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跟騷法》上路滿月受理394件 6人遭收押!恐怖情人這手段最多

▲▼ 警政署外觀空景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圖為警政署外觀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《跟蹤騷擾防制法》於本年6月1日施行上路,已經超過一個月;警政署統計,從6月1日至6月30日,共受理394件跟蹤騷擾案件,屬於家庭成員或親密關係家庭暴力跟騷案件就達190件,一般關係的性別暴力跟騷案件計有204件,總共開立書面告誡273案,聲請保護令136案,警方依規定通知行為人到案說明,經警方調查有跟蹤騷擾犯罪嫌疑者,均立即核發書面告誡

警政署統計,全台每日平均受理《跟騷法》13件,直轄市以台北市65件最多,新北市62件次之,桃園市39件再次之,台中市38件又再次之;其他非六都縣市以彰化縣18件最多,宜蘭縣、台東縣、新竹市各13件次之;署屬單位受理計有鐵路警察局、航空警察局、保二總隊各1件。

經警政署大數據分析行為態樣,以通訊騷擾230次占所有報案類別的24.8 %最多,警方指出因科技發達,幾乎所有民眾都有使用手機習慣、過通訊網路方式跟蹤騷擾所致。

另外包含盯梢尾隨206次(22.2 %)及監視觀察168次(18.1 %),分居跟騷法違法行為態樣第2、3高,皆屬近身跟蹤騷擾典型態樣。倘涉案人經各地警察局評估再犯風險極高,包含犯嫌有蹤騷擾歷史,警方均會即時報請地檢署婦幼專組主任檢察官,指派婦幼股檢察官指揮加快偵辦腳步;警方統計截至6月30日有6名涉案犯嫌,經檢察官聲請羈押獲准,包含北市、嘉義市、南投縣與宜蘭縣等各1件、台東縣2件涉案人遭收押。

▲▼恐怖情人狂叩騷擾盯梢前女友 檢警聯手 南投跟騷法首例羈押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恐怖情人狂叩騷擾盯梢前女友,上圖為南投跟騷法首例羈押案件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警政署指出,觸犯跟騷法的涉案人,多半為家庭成員,行為觸犯家暴跟蹤騷擾,例如全國首件宜蘭地檢署羈押張姓男子,就是要求與前妻復合,狂叩240多通手機電話騷擾,甚至瘋狂到住處盯梢,警勸導不聽遭警方以現行犯逮捕,經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。

▲永康分局受理3件跟蹤騷擾案件,1件未提告,2件移送法辦,由派出所員警親自約制告誡行為人,即時制止行為人再為跟騷行為。(圖/示意圖,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跟騷行為示意照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南投縣政府警察局處理男女朋友家暴案件,行為人不但經常尾隨,甚至還到女方住處,想用打火機點燃自製的汽油瓶瘋狂恐嚇,最後遭檢方聲請裁定羈押獲准;此外,台東縣警察局處理一名疑似強迫症男子瘋狂追求被害女,經警方核發書面告誡及聲請保護令後,男子違反保護令繼續跟蹤被害女,檢警拘提隨後向台東地方法院聲押獲准,這也是全國第一件純單戀跟蹤騷擾,導致遭羈押獲准案件。

警政署呼籲民眾,不論是遇到家庭成員、男女朋友施暴跟騷,或是一般關係的單戀狂熱者性別暴力跟騷案件,都請被害人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,警方會立即啟動「犯罪調查與即時保護」機制,以遏阻這類跟蹤騷擾者惡行,讓被害人免於恐懼夢魘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快訊/汐止35噸聯結車輾過機車 一對男女慘壓輪下失去心跳

►天虹副總撞死人獲禮遇!議員痛批:警要死者家屬交出健保卡查病史

►天虹副總撞死人「水很深」!刑事局副局長認了 傍晚自請處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