爆紅殭屍展禁帶桃木劍、糯米 民俗專家:可改帶「這3樣」保平安

▲楊登嵙說,鹽、護符、大蒜具有驅邪、保平安效用。(合成圖/免費圖庫、記者唐詠絮翻攝、ET資料照)

記者白珈陽、陳韻如/台中報導

台南市美術館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」特展即將展出,官方宣傳照「湘西趕屍」引起廣大民眾熱議,更有網友稱要攜帶糯米、桃木劍入場避邪,但館方為維護展覽品安全,禁止遊客將自拍棒、桃木劍等物品帶進場。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,民眾若擔心看完展後會有好兄弟跟著,帶著台灣一般宮廟求得的護身符即可保平安,或是蒜頭、鹽,也同樣具有驅邪效果。

▲台南市美術館預告6月25日到10月16日將舉辦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」特展,官方臉書PO出一張「湘西趕屍」照爆紅,也引起大批宗教團體出征,以擔心孩子受影響、疫情嚴峻為由,要求館方停展。(圖/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南市美術館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」特展「湘西趕屍」宣傳照爆紅。(圖/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)

楊登嵙說,在香港拍攝的殭屍片裡,由已故影星林正英飾演的殭屍道長,他都是以桃木劍、糯米等道具作為驅邪使用,糯米施在殭屍身上有著硫酸的效果,會使殭屍侵蝕燃燒,桃木劍則可確實攻擊、抵禦殭屍,這些都是有民俗根據的;另外,在台灣的民俗有紀載,「鹽」、「米」會使好兄弟害怕,鹽、米丟在好兄弟身上時,就如同被石頭砸到一般,令鬼魂受到傷害,因此可用在驅鬼用途。

楊登嵙表示,就連西方鬼怪所懼怕的「蒜頭」,在東方也能使用,蒜頭氣味濃烈,好兄弟會因此不敢靠近。

▲▼楊登嵙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民俗專家楊登嵙。(圖/資料照/記者白珈陽攝)

「亞洲地獄與幽魂」展覽具有文化意涵,館方表示,是由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於2018年所策畫,從西方人的角度觀察亞洲包含日本、泰國、中國等地鬼怪文化與未知世界的想像。

但楊登嵙指出,即便如此,原則上「有形就有象,有象便有應(感應)」,展覽裡有各式東方鬼神的畫像、形象,自然多少會招引到好兄弟到場「參觀」,也因此主辦單位備有護身符給民眾攜帶,不過為求萬全,民眾自己前去也最好準備相關的護身符,因每個人體質感應不一,做好防護才不會被傷害或影響。

楊登嵙說,欲前往的民眾可先向一般的宮廟或是媽祖婆求平安符,最重要的,是保持一顆敬畏的心,尊重各地民俗,好兄弟就不會侵害到我們的身體或心裡。

台南市美術館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」特展將於6月25日到10月16日展出,據悉,許多有宗教背景的網友,在粉專「請停止在美術館舉辦這種活動!美術館應展出美化人心,具有真善美價值的作品!這種鬼魅的展覽,會嚇到剛好逛美術館的人。對社會文化風氣也沒有幫助。」、「這類的展覽對人的身心沒有好處,沒有教育意義也極可能扭曲人的身心靈,國家的藝術中心竟然舉辦這樣的展覽!!浪費人民的納稅錢,要求停止擧辦!!!」等語。

▲台南市美術館預告6月25日到10月16日將舉辦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」特展,官方臉書PO出一張「湘西趕屍」照爆紅,也引起大批宗教團體出征,以擔心孩子受影響、疫情嚴峻為由,要求館方停展。(圖/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,下同)

▲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」特展的「湘西趕屍」宣傳照引起大批宗教團體出征,以擔心孩子受影響、疫情嚴峻為由,要求館方停展。(圖/翻攝台南市美術館臉書粉專)

但也有民眾表示,「擔心家中小孩去會造成影響,就不要帶他去就好,別人家小孩想看啊!」、「記得小時候看黑澤明(日本知名導演)的狐狸娶親也是被嚇得半死,但現在還想起來真是美好的回憶」,有著不同看法。

館方表示,由於許多民眾留言詢問將攜帶自拍棒、腳架、桃木劍、糯米前往觀展,為維護展間內展品的安全,展間內請勿攜帶自拍棒、腳架、長傘、食物、飲料、水、安全帽、危險物品等進入展場。展期間的週六傍晚6點到9點,南美館特地準備了限量1000份,首廟天壇手工包製的香灰平安符,供民眾安心索取。

館方強調,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」涉及幽魂鬼怪等內容,若對此內容敏感者,請自行斟酌是否適合入場觀看;12歲以下之孩童建議由成人陪同入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