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元硬幣決定參戰命運!BBC專訪「抗俄台灣英雄」:要為人生留紀念

▲▼烏克蘭軍隊在盧甘斯克地區朝俄軍發射BM-21火箭炮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前線目前有2、30名台灣志願軍正在英勇抗俄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烏克蘭國際僱傭軍團的台灣成員李成零,最近在台灣的軍事迷網站及臉書軍事社群被曝光後,瞬間成為網路焦點。BBC記者最近採訪到李成零本人,與他暢聊他在烏俄戰爭中的所見所聞。李成零在採訪中表示,他的抗俄之旅是在丟完一枚10元硬幣後開啟的,而他參戰的目的,只是單純想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紀念。

據BBC報導,身材中等、戴著一副眼鏡的李成零,與人們心中典型的軍人形象不同;他性格拘謹、話很少,卻不是完全沒有經驗的軍事菜鳥。對軍事著迷的李成零,在10年前就曾加入法國外籍兵團,結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志願兵,受過一陣子的軍事訓練。回到台灣後,他先是在某航空公司從事飛機噴漆的工作,並在2020年成為Uber外送員。

在烏俄戰爭爆發後,李成零心中的戰鬥魂再次燃起,雖然當時世界各國的政府,包括台灣,並不鼓勵人民到烏克蘭參戰,不過他卻以一枚10元硬幣作賭,最後決定飛越8000公里,來到烽火連天的烏克蘭前線,成為2、30名台灣志願軍的其中一員。由於李成零具有軍事訓練背景,因此他一抵達烏克蘭,就立刻就被派到前線對抗俄軍。

被分發到郊外荒無人煙之地的李成零,在戰場上必須和戰友時刻持槍戒備,以防止俄軍突襲。他回憶,有一次當他戴著夜視鏡四處偵查時,突然看到一台無人機劃過上空,隨後一枚飛彈掉落在咫尺之地,劇烈的火光和巨響也隨即在深夜裡炸開。那一刻,李成零才首次感覺到死神就在腳邊徘徊,心中害怕不已。

儘管戰場上危機四伏,不過李成零也有一些有趣的回憶。有一次,李成零與同袍們跟著炮兵一起行動,試圖想要奪回被俄羅斯佔領的村莊時,某個走在隊伍後方的同袍一個不小心,居然就掉了隊,還在迷路後不小心跑到俄軍領地,還好這名同袍5分鐘後就幸運地逃了出來,成為他們日後閒暇時的談資。

李成零在前線的生活當然不是一帆風順的,他告訴BBC記者,他在烏克蘭最不適應的,就是複雜的軍團內部政治,以及白人軍官的差別待遇。他舉例,不少歐美同袍會把自拍或戰果影像分享至抖音等社交媒體,不過當他詢問白人長官自己能否做同樣的事時,對方卻因為害怕他洩漏軍事機密,強烈拒絕他將影像分享到網上的要求。

他苦笑著表示,被白人軍官拒絕的原因,可能與他是黃種人有關,也有可能是因為他的護照上寫著「中華民國」,「我能理解他們,所以我會在私底下和關係較好的伙伴開玩笑說,原來這就是白人至上的感覺啊!不過這也讓我在團裏的名氣更高,伙伴們覺得我很有趣、人很好,所以他們會主動詢問我是否需要協助,有零食還會先跟我分享」。

李成零的事蹟傳開後,網友評價非常兩極。有人希望他能回國協助國軍訓練,也有人批評,到語言難以溝通的戰場很難真的幫得上忙,反而會成為親友們的負擔。不過李成零對這些言論毫不在意。他表示,現在突然多了許多人憂心他的安危,但在台灣的時候,卻根本沒人關心過他的生活,「對這些人而言,我好像上個戰場就成了另一個人」。

他告訴BBC,自己加入烏俄戰爭並不是為了代表台灣人,或是想實現榮耀民主或自由等志向,而是為了能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紀念。當記者詢問李成零,若台灣面臨侵略,他是否也願意披甲上陣時,李成零笑答,「我覺得這要看美國和台灣政府如何回應。但如果真的要打仗,我可能會先去超商買吃跟喝的。我當然也願意防衛台灣,可是要看薪資多少,我是很實際的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