侵烏克蘭非智舉 俄寡頭:普丁已走上一條「導致滅亡」的道路

▲▼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入侵烏克蘭,戰事綿延至今已接近120天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流亡海外的俄羅斯寡頭霍多爾科夫斯基(Mikhail Khodorkovsky)在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專訪中提到,他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在下令入侵烏克蘭後,已經走上了一條「將導致他滅亡的道路」。不過,他也表示,烏克蘭能否取勝完全取決於西方的長久支持。

▲▼ 俄羅斯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(Mikhail Khodorkovsky)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(Mikhail Khodorkovsky)認為,入侵烏克蘭將是導致普丁政權走向垮台的一步。(圖/路透)

綜合「Insider」等外媒報導,霍多爾科夫斯基曾是俄羅斯首富,1990年代透過外匯交易發家致富後,曾經營俄國最大的尤科斯石油公司(Yukos),2001年成立倡導俄國公民社會繁榮的「開放俄羅斯基金會」(Open Russia),並轉型為慈善家,還公開在電視上批評政界與普丁的腐敗,2003年因逃稅、詐欺罪名入獄10年,2014年出獄,2015年起長居英國。

霍多爾科夫斯基接受《金融時報》訪問時表示,若不是俄烏戰爭傷亡太大,他會說他很樂見俄國的入侵,因為此舉導致「普丁已經走上一條通往滅亡的道路」。他認為,普丁最終肯定會輸掉,就算他現在在烏克蘭取勝,之後也會因為「國內的問題」轉而向北約(NATO)挑起戰爭,「而他最後會打敗仗。」

▲▼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俄國流亡寡頭表示,普丁若在烏克蘭取勝,下一次將對北約成員國領土發起戰爭。(圖/路透)

霍多爾科夫斯基說,如果普丁實現了奪取頓巴斯地區的目標,與西方的衝突將嚴重升級,「如果我們不設法解決烏克蘭的這場災禍,我們將不得不在其他領土上面對它。」但他補充,烏克蘭在這場戰爭的勝利完全取決於西方。他3月份就曾說,只要西方繼續支持烏克蘭,普丁就必然會失敗。

霍多爾科夫斯基並不同意美前國務卿季辛吉(Henry Kissinger)所提的,烏克蘭應放棄部分領土,以便與俄國達成和平協議的觀點,「當你站在疲弱的立場時,是無法與一個流氓達成共識一致的。他(季辛吉)沒有意識到,對普丁而言,戰爭只是他提高民調支持率的一種普通方式。迄今他已發動4次戰爭。」

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(Jens Stoltenberg)近日對德國《週日圖片報》(Bild am Sonntag)表示,西方應該為繼續支持烏克蘭做好準備,「這可能需花費數年時間。我們絕不能放鬆對烏克蘭的支持,儘管成本昂貴,不僅是因為軍事援助,還有能源與食品價格的上漲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