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智庫警告:中俄悄悄開闢「北極新戰場」 西方該醒了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智庫西維塔斯(Civitas)警告,中俄在北極圈不斷擴張勢力範圍,西方國家最好「醒醒」,意識到北極圈軍事化的潛在危機。研究作者之一的克拉克(Robert Clark)說,「如果西方政府不採取緊急行動,北極將很快成為未來的地緣政治戰場。」

報告提到,俄羅斯過去10年在北極圈建立50座軍事基地,可能有意完全掌控該區域價值30兆美元(約新台幣891兆元)的天然氣及礦產資源。此外,北京也迅速擴大極圈足跡,例如派遣破冰船出航、在歐洲極圈國家建立研究所及觀測站,可能皆具有軍民兩用目的。

克拉克警告,北極圈蘊含豐富未開發資源,但隨著冰蓋不斷融化,新的航運及旅行路線出現,俄羅斯如今更容易把石油等原料送往中國,強化2大威權國家的關係,英美加最好提出新的防禦及安全協議與之對抗。舉例來說,一條經過北極圈捷徑的北海航線,能夠讓鹿特丹至上海的航程縮短至2周。

報告也指出,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遭遇西方制裁,控制北極圈似乎成為拯救經濟的生命線,他們可能希望完全控制極圈貿易路線,例如推動法律,要求所有通行俄國邊境北海路線的船隻,都只能由俄羅斯船艦領航,若外國船隻自行沿該路線運送俄國石油、天然氣及煤礦,都將視為非法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