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全沒收到風聲! 台商嘆「龍膽石斑」衝擊更大:是因為政治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10日無預警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大陸,引發各界關注。王姓台商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直言「完全沒有收到風聲」,對龍膽這類高端石斑魚種衝擊更大,「對我而言是一個政治的東西,不是產業的東西。」

▲▼  石斑魚,北京菜市場,水產,賣魚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北京水產攤販撈出一條活跳跳的石斑魚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大陸海關總署10日晚間發出通知,稱自2021年開始,多次從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,驗出禁用藥物,甚至檢驗出土霉素超標,因此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。王姓台商表示,完全沒有收到風聲,自己也是當天才知道。

他透露,一家在澎湖經營石斑魚養殖的公司,約6、7成都是出口到大陸,其餘在台灣消化,由於大陸佔高端石斑魚消耗的大宗,「衝擊更大。」

「只要是活的東西都有加藥」,他直言,無論搭船還是搭飛機,穿過台灣海峽均需要時間,業者多多少少都會加一些藥,「讓海鮮更好地活著,價格也才會高。」因此王姓台商認為,此次禁令是政治原因。

他進一步指出,近年兩岸關係惡劣,漁農業被「開刀」,台商圈寒蟬效應很大,不過目前禁的只有幾個品項,代表大陸還是希望跟台灣保持友好關係,「只是要看蔡政府狀態而定。」

▲▼  石斑魚,北京菜市場,水產,賣魚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台商感嘆這兩年水產不好做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實際上,今年年初,大陸就曾直接點名台灣2家石斑魚養殖場使用禁藥。另一位從事水產業的何姓台商表示,該件事後其實「該做的還是會做」,不過以廈門為例,台灣石斑魚輸入量大減,除政策影響外,市場因素也至關重要。

他具體闡述道,首先,石斑魚與龍蝦等不同,大陸沿海省份是能成功養殖的,且產量呈上升趨勢;第二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「內循環」經濟,加上民眾不太會指定吃台灣的海鮮,「台灣水果比較有名」,因此市場偏向自產自銷。

▲ 海鮮進口大陸還需要「核酸證明」。(圖/台商提供)

他接著說,第三,大陸「外防輸入」的政策下,不管是台灣石斑還是國外各類龍蝦海鮮,都要「全檢」外加一堆證明,「簡單來說,就是海鮮都要捅一捅,驗核酸」,因此時間成本等上升,「這兩年水產不好做啊。」

未來的路要怎麼走?王姓台商表示,這次影響挺大,台灣也不可能像「全民吃鳳梨」那樣號召「一起吃石斑魚」,根本不現實,畢竟價位在那裏,不過相信大家都會變通,「賣不了魚就賣蝦,賣不了蝦就賣螃蟹,總要去找出路。」

▲陳吉仲發文批中國粗魯「遺憾已不足以表達」,將全力衝刺分散市場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大陸10日投下禁石斑魚的震撼彈後,農委會陳吉仲今早透過視訊指出,台灣所有輸出石斑魚均符合國際規範及中國大陸規定通關,大陸取消輸入台石斑魚輸入,「違反所有國際規範相當清楚」,近期將利用透過雙方協議平台,提供科學證據,要求中方取消禁令,若無正面回應,不排除到WTO SPS再次申訴。

另外,外界擔心,下一個對象可能是高度仰賴大陸市場的午仔魚。陳吉仲表示,從去年到這次石斑魚,發現大陸禁止輸陸農漁畜產品,都是針對台灣倚賴大陸市場比例非常高品項,大部分都超過7成5,故從鳳梨事件後,農委會已針對農漁畜產品輸中部分開始分散市場,不只午仔魚,包括芒果、文旦等,也都會全力衝刺其他市場。

直擊北京水產市場!均無販售「台灣石斑魚」 店家:沒什麼影響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