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蔡英文譴責中國片面禁台石斑魚 「去年克服了鳳梨這次也能」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中國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昨突宣布13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,並指多次檢出孔雀石綠、結晶紫等禁用藥物,甚至土霉素超標。對此,總統蔡英文11日譴責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,片面傷害兩岸關係。蔡英文也向國人喊話,我們克服去年中國禁止鳳梨輸入,這次也定能克服挑戰,除了將台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,也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。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繼禁台灣出產的鳳梨、釋迦、蓮霧輸入後,中國海關總署10日發布最新通知,指從台灣輸入的石斑魚中,多次檢出孔雀石綠、結晶紫等禁用藥物,甚至土霉素超標,為保護消費者,要求各海關從13日起開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。

對此,總統蔡英文11日在臉書表示,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貿易規範,這對兩岸的貿易正常往來毫無幫助,更是片面傷害兩岸關係。蔡說,我們要表達嚴正譴責,第一、中國違反國際貿易規範:處置的慣例是個案退運或銷毀,而不是全面禁止進口,中國的做法已經違反國際貿易邊境檢驗慣例。台灣也不排除向世界衛生組織(WTO)申訴。

第二、台灣提供的科學證據,中國不願回應:台灣輸出的石斑魚都符合國際規範。去年被中國通報3件不合格個案,在確認安全無虞並強化源頭用藥管理後,都正面回復中國,但中國都未再進一步提供科學證據。

蔡英文表示,她已經指示農委會即刻啟動三項因應措施,保護台灣漁民,包括多元對內行銷拓展通路、調節上市期間及產量、獎勵加工及外銷。

蔡英文也說,中國一而再、再而三違反國際貿易規範,打壓台灣的農產品,但她要告訴大家,去年,中國禁止鳳梨輸入,我們都克服難關了,這次我們也一定能克服挑戰,除了將台灣優質石斑魚外銷國際,也要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。

▼蔡英文指示農委會啟動3措施協助漁民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英文 Tsai Ing-wen)

▼蔡英文指示農委會啟動3措施協助漁民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英文 Tsai Ing-wen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