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棄「九二共識」親美反共搏選票 陸官媒:想法幼稚難翻盤

▲▼朱立倫拜會美國眾議員Steve Chabot、Don Bacon、Lisa McClain、Ruben Gallego、Michelle Steel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朱立倫)

▲朱立倫拜會美國眾議員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朱立倫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訪問,稱國民黨「親美反共」、「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」,同時在美又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,反對「台獨」,兩岸延續「九二共識」。面對朱差異性表態,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今(10日)發表社評,批評國民黨如果放棄「九二共識」想法十分幼稚也不會翻盤機會,唯有向台灣民眾說清楚「九二共識」,堅持陣腳,國民黨的路才會越走越寬。

《環球時報》社評表示,朱立倫在不同場合就「九二共識」的表態,存在明顯差異,和國民黨內部目前出現一些思想混亂的狀況有關。另一個背景是,台灣年底有「九合一」以及2024「大選」,朱立倫訪美目的是重新獲取美國的信任和支持,為拉抬國民黨選情造勢。

社評指出,在這種情況下,國民黨內部思想上出現動搖和分化,認為選舉失利是因為親美不夠、反大陸反得不夠。一些國民黨人對於兩岸和解的主張顯得畏首畏尾,黨內甚至出現放棄「九二共識」或改名「臺灣國民黨」來破解民進黨攻勢。這種想法在政治上是幼稚的,也決不可能給國民黨帶來任何「翻盤」機會,只會失去得更多。

▲▼朱立倫訪美行首場公開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國民黨臉書)

▲朱立倫訪美行首場公開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國民黨臉書)

進一步分析國民黨敗選原因,社評稱堅持「九二共識」,根本不是國民黨敗選的原因。中間的溫和派選民如果願意投票給國民黨,是因為他們認為國民黨能穩定兩岸關係,而不是像民進黨一樣讓台海變成危險的「火藥桶」。

社評近一步分析,究其原因(國民黨敗選)有多方面,比如深入基層不夠、脫離群眾,論資排輩嚴重,對年輕人吸引力不夠,等等。這都需要國民黨採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。如果這時再把「九二共識」的魂弄丟了,或者空心化了,國民黨只會更加被動。

最後,社評指出,我們也注意到,國民黨於9日晚表示,該黨將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,開展各項有利於兩岸和平穩定、交流合作和經濟繁榮的工作。俗話說「知者行之始,行者知之成」,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,國民黨應該知行合一,拿出勇毅擔當,而不是面對「綠色恐怖」自亂陣腳。惟其如此,國民黨的路才會越走越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