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要來啦!醫:千呼萬喚 想問BNT一件事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要來了!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,美國莫德納(Moderna)公司8日宣布,含有針對Omicron的雙價疫苗可產生更高的中和抗體。但他也想問,「我說那個輝瑞BNT,你們的次世代疫苗做到哪兒去啦.....」

▲▼新冠肺炎疫苗,疫苗接種站,莫德納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追加劑,共存,清零,第三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莫德納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氏璧在臉書說,4/19莫德納已經公布過,以mRNA-1273.211(雙價疫苗,包含原始株和針對Beta變異株的疫苗各50µg)作為追加劑,在對抗包括Omicron、Beta和Delta的免疫反應優於原始疫苗追加劑,追蹤1個月和6個月的資料都較佳;針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,Beta雙價疫苗在1個月時是2.2倍,在6個月時是2.15倍。

林氏璧指出,莫德納8日公布的則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mRNA-1273.214(雙價疫苗,包含原始株和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疫苗各50µg)結果,在臨床試驗中,受試者之前沒有感染過,以mRNA-1273.214作為追加劑,對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優於原始疫苗追加劑,在1個月時是1.75倍,相比於施打前則是高出了8倍之多。

林氏璧表示,在針對Alpha、Beta、Gamma、Delta、Omicron的IgG抗體方面,以mRNA-1273.214作為追加劑也都明顯優於原始疫苗追加劑,詳細倍數未公布;不良反應方面,在437個受試者中,mRNA-1273.214的耐受性良好,和原始疫苗mRNA-1273相當。

▼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▼莫德納。(圖/路透)

林氏璧提到,莫德納CEO班塞爾很高興表示,這是第二次顯示雙價疫苗平台針對變種病毒的優越性,「之前的資料已經看到mRNA-1273.211的持久性,我們預期mRNA-1273.214對於變種病毒可有更持久的保護力。此疫苗會成為我們針對2022年秋天加強針的首要候選疫苗,我們會把資料送交法規機關,希望在晚夏時可以量產。」

林氏璧提醒,這僅是新聞稿,詳細資料還沒公佈,莫德納應對這個秋天的次世代疫苗追加劑有三個計畫:

A、mRNA-1273 (以原本疫苗減半劑量50µg做加強針)
B、mRNA-1273.211(雙價疫苗,包含原始株和針對Beta變異株的疫苗各50µg)
C、mRNA-1273.214(雙價疫苗,包含原始株和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疫苗各50µg)

林氏璧說,目前看來可能會以C方案來進行,美國FDA會在6月底開會,決定到底秋天之前應該要打怎樣的加強針,這要考慮的不只是針對Omicron,也要沙盤推演下隻變種病毒如果不是Omicron家族,而是比較像之前的變種病毒,甚至是完全不同的敵人的話,哪個疫苗會比較有勝算。

林氏璧提到,目前他看到的數據有限,雙價疫苗看起來比只打原本的疫苗有效是沒問題,但到底是放Beta還是放Omicron的較好,可能要更詳細的資料才能判斷,「我說那個輝瑞BNT,你們的次世代疫苗做到哪兒去啦.....」

莫德納公司8日表示,他們研發出了一款新的「二價疫苗」,不但可以對抗原始的新冠病毒株,也能有效對抗目前主流的Omicron變異株,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約提升了8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