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黑海安全走廊」輸運烏克蘭穀物 土與俄烏密切協調

▲▼小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土耳其與俄烏商討「黑海安全走廊」讓烏克蘭穀物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文/中央社

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指出,正就重新開放烏克蘭港口榖物出口與俄羅斯及烏克蘭密切協調,儘管烏克蘭其他地方的衝突仍然激烈。

路透社報導,由聯合國推動的此一計畫將開放一道安全輸運走廊,以因應俄羅斯於2月展開侵略行動,導致烏克蘭的黑海榖物出口停擺,引發全球糧食危機。

艾卡(Hulusi Akar)指出,4方致力研議將如何清除、由誰清除漂浮烏南敖德薩港(Odesa)和其他烏克蘭沿岸外海的水雷,以及由誰確保這道走廊的安全。

他昨晚於內閣會議後告訴記者:「我們致力儘速就此達成結論。」

他說,「已就此一議題取得諸多進展」,正持續擬定相關技術計畫。

烏、俄黑海鄰國土耳其已經表示,如果協議能夠達成,它準備根據一套「觀察機制」發揮作用。

那可能會包括由土耳其海軍護送貨輪離開烏克蘭,朝土耳其海峽前進,然後再轉往全球各地巿場。

有關會談定明天展開,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(Mevlut Cavusoglu)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(Sergei Lavrov)都會參加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