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住民增45死占27%! 羅一鈞曝機構染疫超過死亡數:致死率仍偏低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陳時中說,長照機構住民死亡率可能有點升高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9日)公布新增145人死亡,其中有45人是長照機構裡的住民,較上週15-20%高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前2天提到占了26%「可能有點升高」。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整體機構染疫數還是超過死亡個案數,因此致死率還是偏低。

羅一鈞坦言,今公布145例中,確實有45例是住宿型機構或者護理之家的社福機構住民,過去一週統計機構住民,占每天公布死亡平均在26-27%,至於某天突然高起來,可能要看幾天趨勢,每天公布死亡個案80歲以上長者,絕大多數有一定比例是在機構裡,整體機構染疫個案數遠遠超過死亡個案數,致死率還是偏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外,是否針對長照機構住民100%投藥,列高風險族群,不用再重新評估?羅一鈞表示,各縣市積極在做投藥了,只要快篩陽未使用藥物上交互作用或禁忌症,都會盡快投藥,如果跟Paxlovid有交互作用也可使用莫納皮拉韋,這部分確實列為疫情中,要能降低重症死亡率重點,各縣市積極媒合相關主責醫院執行中。

至於專家提到是不是不需等做快篩,只要有疑似症狀就投藥,羅一鈞認為,會讓可能要執行投藥處方醫師有疑慮,因長照機構住民有很多咳嗽或呼吸道症狀,如何區分究竟症狀屬於新冠引起或不是,從臨床症狀判斷,給予不能100%沒任何副作用藥物,很多醫師會有點擔憂,需要進一步討論看疫情發展,是否用症狀就能預測就是新冠,而連快篩都不用執行。

羅一鈞強調,快篩普及即可操作方便性很好,若長照有出現疑似症狀,還是建議先快篩,讓醫師有檢驗作為開立藥物依據,會符合醫學倫理跟醫學實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