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網控「為鮭魚改法律」 邱顯智還原質詢真相:太奇幻

▲▼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圖/邱顯智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資料照/邱顯智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本周審查《姓名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不少朝野立委針對去年「鮭魚之亂」事件提出質詢,討論改名門檻。不過,有網友質疑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的質詢是「立委為陳情而質詢」,引發媒體跟進報導,邱顯智27日透過臉書還原質詢內容,強調他的重點是,與其限制3次,不如參考日本以「增加行政規費」、「設置冷靜期」,來抑制頻繁更名的怪象,並嘆息近期出現不少關注「鮭魚」的朋友,過程「實在太奇幻了」。

迴轉壽司連鎖店「壽司郎」去年推出諧音活動,只要姓名中有「鮭魚」2字即可享整桌免費,全台逾330民眾搶著改名,甚至有民眾因改名次數已達3次無法改回來。

立法院本周審查《姓名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,包括邱顯智與民進黨立委吳琪銘、湯蕙禎、王美惠、國民黨立委林文瑞、溫玉霞等人接連提出質詢,認為應該修法增加猶豫期、增加行政規費等門檻,避免「鮭魚之亂」重演。

邱顯智在質詢時也關注,是否有除了次數限制外更好的作法,比如說收取比較多行政規費、設定短期冷靜期等;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當場回應說,社會應該好好討論,個人自由和社會責任之間的界線,現在限制改名3次是因為一直改名字,可能會影響社會穩定,不該讓「姓名權」無限上綱。

不過,事後有媒體以「鄉民酸:為300人改法律?」為題撰文報導,引發不少網友前往邱顯智臉書留言。對此,邱顯智今天上午透過臉書表示,近日粉專出現了不少關注鮭魚的朋友,了解原委後,實在太奇幻了,很值得跟大家分享。

邱顯智解釋,辦公室沒有接到鮭魚的陳情,他也不是因為陳情而質詢,而是針對改名制度要怎麼規範的問題,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媒體這樣寫;他重述質詢內容說,《姓名條例》規範的更名次數,2015年從2次增加為3次,他質詢的重點很簡單,與其限制3次,要不要參考日本,透過「增加行政規費」、「設置冷靜期」的方式,增加改名的門檻,抑制頻繁更名的怪象。

邱顯智並指,他關注的議題又多又廣,說什麼他只關注這個的,拜託多看看他的臉書,往前面翻就很多交通、居住、勞動議題。他說,社會起哄時有所聞,每個人也都做過一些蠢事,只要沒傷害到人,大家看看戲笑一笑就算了,「用力打擊別人一時的錯誤,並不會讓我們變得更高尚,共勉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