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房東蘿蔔吃飽飽、棒子從沒生出來」 邱顯智轟營建署300億政策買票

▲▼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圖/邱顯智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。(圖/邱顯智國會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內政部營建署推出「300億元50萬戶擴大租金補貼專案」將在今年7月上路,但不少租屋族抱怨房東恐以此漲租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6日砲轟營建署,在沒有掌握租屋市場的情況下,對承租人的處境根本沒有幫助,這其實只是300億買票政策,「事到如今,營建署仍然只想玩文字遊戲,房東的蘿蔔吃飽飽,營建署的棒子從來沒生出來過」。

邱顯智昨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、崔媽媽基金會等民團昨天聯合舉行記者會,痛批這是「最失敗的政策買票」,還不如先兌現總統蔡英文承諾的租屋改革、打破租屋黑市,讓租屋族別再當二等公民。

營建署後回應,行政院已核定「300億租金補貼專案」為4年計畫,未來經費由國庫撥補住宅基金,無財源問題,絕非短期政策買票。期盼大眾能在政策推動之際共同協力,而非誤導民眾,並請有需求的民眾放心,本補貼無須取得房東同意即可申請,請於7月1日系統開放時,直接線上申請,享有租金補貼的照顧。

不過,邱顯智今天受訪再批,營建署與其發佈不痛不癢的「澄清」,不如具體解決外界提出來的問題。

邱顯智提出3問質疑:第一,如果租金補貼是四年計畫,那麼這個300億租補顯然不只花300億,到底會花多少錢?在國庫已經每年補貼50億的情況下,住宅基金平均每年赤字25億,這個政策在財務上到底要怎麼持續?

邱顯智表示,第二,民眾申請租金補貼需要具備租賃契約書,同樣會暴露房東的出租事實,如果因此被驅趕、被漲租,除了「鼓勵」房東,有什麼手段可以保障民眾的權益?申請租金補貼需不需要戶籍,還有承租人可不可以遷戶口,可不可以享有投票權和學區、托育等等社會福利,明顯是兩個層次的問題,事到如今,營建署仍然只想玩文字遊戲,房東的蘿蔔吃飽飽,營建署的棒子從來沒生出來過。

邱顯智還說,第三,既然營建署要調查經濟弱勢的申請意願,那就請營建署依照《住宅法》第47條,把社會弱勢的居住需求、住宅補貼政策成效公布出來,供大眾檢視。他強調,沒有掌握租屋市場的情況下,大發300億租金補貼,對承租人的處境及健全租屋市場環境,根本沒有任何幫助,如果營建署做不到這些事,就坐實了這其實是300億買票政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