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鄧振中、戴琪泰國會晤 知情人士曝4重要意涵

▲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鄧振中20日於泰國曼谷進行會晤。(圖/翻攝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Adam Hodge推特)

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鄧振中20日於泰國曼谷進行會晤。(圖/翻攝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Adam Hodge推特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出訪亞洲,期間將啟動「印太經濟架構」(IPEF),趕在架構成立前,美國貿易代表戴琪(Katherine Tai)20日與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泰國會晤,談論深化美台經濟關係機會。據指出,此次鄧戴會談有4個重要意涵:一是傳遞台美經貿夥伴關係強勁且具實質進展的正向訊息,二是雙方晤談涵蓋的議題領域廣泛、且具前瞻性,此外,第三個意涵為,可望為台美雙邊貿易互動機制展開新頁,第四,在時程方面,可能比其他擬議中的經貿機制更早完成。

知情人士分析,此次鄧戴會談有4個重要意涵,第一,在美國各級官員持續傳遞與中國競爭訊息的同時,美方對台灣所展現的卻是高度的重視,認為台灣是美國可靠的經貿夥伴,雙方不僅有緊密的經貿互動基礎,更有共同願景與利益,未來台美將攜手積極推動雙邊貿易夥伴關係的制度化安排。

此外,據了解,本次會談雙方同意擴大供應鏈韌性、勞動、環境與永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,這些議題均是雙方所共同重視。尤其有關勞動及環境等領域,更是拜登政府所積極推動的議題,可以預見台美將致力為印太地區的經貿環境建立高標準,此不僅有助我國提升台灣的長期競爭力與經濟永續成長,也將在區域與全球經貿領域扮演領導地位,為台灣進一步參與區域經貿整合提供重要動力。

知情人士直指,近來台美經貿首長互動頻密,雙邊經貿對話交流機制維持良好運作動能,也有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力挺台美深化雙邊經貿關係,同時,我方正積極籌備參加今年6月「選擇美國(SelectUSA)」投資高峰會,期待鄧振中政務委員與戴琪貿易代表數週後再度會晤,以及雙方談判團隊的後續經貿對談;可為台美雙邊貿易互動機制擘劃嶄新的一頁。

另在時程方面,據指出,由於台美現有的雙邊經貿平台十分健全,再加上雙方的互動順暢緊密,這些堅實的基礎有助雙方加速後續會商進程,甚至有可能較目前美國在印太區域其他雙邊或多邊新興經貿安排,更快達致具體成果。

對於戴琪20日與鄧振中在泰國會晤一事,外交部今天表示,外交部樂見台美雙方談判團隊將立即展開密集會商,着手擘畫深化台美貿易投資關係的具體方案,會談結果深感鼓舞,樂觀看待未來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的發展,並期待兩位首長數週後再度會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