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夯露營3/北京營地住一晚人均3600元 設施未跟上仍處「跟風期」

▲▼ 露營經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 疫情防控下,大陸流行起精緻露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露營在大陸有多火?台青小祐形容,「現在誰還沒去過就落伍啦。」記者日前前往北京郊區一處營地實際體驗,現場多是三五好友來打卡,人潮眾多,總體人均消費約為800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3600元)。不過與台灣露營相對比,大陸「露營熱」背後的軟硬設施並未跟上。

要說大陸最愛露營的城市,北京穩居第一。《2022露營品質研究報告》指出,74%的露營愛好者來自一線及新一線城市。記者不完整統計,北京露營地超過40家,分布在房山區、平谷區、通州區等地。

一場「精緻露營」要花多少錢?數據顯示,通過攜程購買露營產品的人均消費在600元左右,過夜露營人均消費約700元,最高來到1999元(約新台幣9000)元,總體價格並不便宜。

▲▼ 露營經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北京一處建於滑雪場內的營地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《ETtoday新媒體》記者實際到北京平谷區體驗一番時下最熱門的「精緻露營」。該場地由高爾夫球場改建,主打裝備齊全,旅客無需大包小包便可輕鬆體驗大自然。午間時分,走進位於滑雪場內的露營基地,發現BBQ烤肉區域熱火朝天,有些人是三五好友來聚會,有些是一家大小來戶外放風。

▼ 營地旁邊是BBQ烤肉區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露營經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帳篷區位於小山坡上,入住旅客幾乎都是年輕人,不少人自備便攜式爐具在帳篷外野炊,笑聲此起彼,也有打扮亮麗的民眾在擺出各種pose拍照。其中一位女生小朱表示,已經拍到美照啦,等下要PO在網上。

台灣近年因疫情也流行過精緻露營,營地主要分散在各地的山區與海邊,山區的部分有宜蘭、桃竹苗等地,北海岸、台中、花蓮也有一些主打海景的露營熱門區。不少營地會結合其他活動,例如「露營+溯溪」、「露營+採草莓」等,形式多元化。

▲▼  台灣露營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台灣一處露營營地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台陸兩地的精緻露營均主打「拿包入住」輕鬆又便利,提供停車、餐點等,而且佈置華麗,供民眾凹造型打卡拍照。不過,大陸露營仍存在設施不夠完善、管理運營不成熟的問題,例如垃圾處理、洗手間修建、戶外防護、應急管理知識普及等。

記者觀察發現,平谷區該處露營營地是由滑雪場運營,多個休閒設施要共用一個公共廁所,內部衛生條件令人搖頭,且無淋浴空間;營地無熱水,燈光昏暗,每個帳篷僅有一個小提燈。另外,由於露營受季節和天氣影響較大,北京5月的夜晚氣溫寒冷,但帳篷僅有水床和一層薄被,若需要額外被子須支付50元,深夜陸續有不少遊客因受不了寒冷而收拾行李離開。

打開社群平台小紅書搜尋「露營吐槽」,相關貼文超過3200則,多數是關於環境差、生態保護不到位、營地交通擁堵等,引發關注。

對此,有業內人士向《ETtoday新媒體》表示,任何一個行業的發展,大致都會經歷混沌期、啟蒙期、跟風期、淘汰期和平穩期,應該用發展的眼光和包容的態度看待目前露營行業的現狀。

據悉,露營此前盛行於歐美,後來在日韓等地興起,衍生出了不同類別,而大陸流行的是其中的「精緻露營」,其由「Glamorous Camping」組合而來,也被稱為「豪華露營」,更注重精良裝備、個性化的體驗。

►►陸夯露營1/2022規模將達1580億 博主2年吸粉50萬見證「熱潮噴發」

►►陸夯露營2/營地淨利可達7成「3個月回本」 業者親揭原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