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夯露營2/營地淨利可達7成「3個月回本」 業者親揭原因

▲▼ 大陸露營經濟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阿永所經營的營地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疫情催生大陸的露營行業,產業規模2022年將達到約新台幣1580億元,巨大的商機吸引資金湧入。集野公社俱樂部創始人阿永就從民宿轉向了「精緻露營」賽道,他向《ETtoday新媒體》透露,在經營良好的情況下, 毛利率高達60%-70%,旺季時2至3個月便能回本。

今(2022)年的五一假期露營可以說是「搶盡風頭」。途家數據顯示,五一期間,提供帳篷、營地等露營相關服務的民宿預訂量較去年激增4倍。去哪兒大數據也顯示,部分城市露營地周邊酒店預訂量按年增長145%。

這股熱潮下露營行業無疑「錢景」可期,據統計,2022年1至4月大陸便有超過7200家露營相關企業成立。艾媒咨詢統計指出,2021年露營營地市場規模增長至299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2022年預計能達到350億元。

經營連鎖品牌民宿3、4年的阿永因疫情生意下滑,於2021年轉向露營賽道,帶領團隊全心投入創業,將民宿經驗運用在露營經營上,1年時間已將營地擴張到南京、蘇州、嘉興3個城市,五一假期期間,南京營地5天營業額約達10萬元(約新台幣45萬元)。

阿永同時有在社群網路上,創立聚集露營產業各個面向的平台。他今年2月底曾PO出「招募貼」,邀請有意願或已在露營賽道創業的人加入交流,截至目前已有超過400人私訊留言,約300人加微信好友,「熱度可以說是們高的。」

他分析,這些人群主要可分為三類,一、希望從事精緻露營營地創業的人;二、想做露營裝備租賃的人群;三、以前是文旅板塊、酒店板塊或是旅遊景區板塊,想把露營這個業態揉合到他們本身已有的業態當中。

▲▼ 大陸露營經濟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大陸露營經濟快速發展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對於「建造營地」這一面向,阿永表示,一般中小規模營地投資約50萬元(約新台幣222萬元),中大型營地約在50至100萬(約新台幣450萬元),花費主要分為地上基建和地下基建,前者包括停車場、營地區、廁所浴室區及露營裝備等,後者包括電路、排水等。

阿永指出,精緻露營的客單價約落在200至500元(約新台幣888元至2220元),按照如今行業的規模和市場供需比,很難會出現巨大的財務虧損,頂多是搭進去時間和精力,因為有別於民宿或其他業態,除了地下管道、電網等「搬不走的東西」,戶外裝備例如帳篷、集裝箱等,可以遷移或者進行二手售賣。

他接著稱,在經營良好的情況下,精緻露營毛利率高達60%-70%,投資回報週期比民宿業短,部分單體營地年營業額超過500萬元(約新台幣2220萬元)。

對於「揉合露營業態」的面向,實際上,在今年五一假期期間,便出現「露營熱、酒店冷」的情況。同程數據顯示,酒店訂單平均間夜價格較按年下降50%。

「這是一個起點,遠遠不是終點」,阿永形容精緻露營是當下最大的「風口行業」,在疫情防控之下,為城市青年、新中產接觸戶外提供橋樑,會以「露營+」的方式持續發展,例如「露營+鄉村」、「露營+運動」等,讓民眾可以接近大自然,從戶內走向戶外。

►►陸夯露營1/2022規模將達1580億 博主2年吸粉50萬見證「熱潮噴發」

►►陸夯露營3/北京營地住一晚人均3600元 設施未跟上仍處「跟風期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