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憂「快篩陽給藥」恐副作用 柯文哲揭5步驟反嗆:我有念書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針對「快篩陽就給藥」的議題,中央指揮中心13日表示,此舉可能會讓15%偽陽性的健康者吃下EUA藥物,「有副作用醫療責任誰負?」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,開藥物前有5步驟可以確認,且是「有症狀」才吃藥,「這題不用辯論」;柯還嗆,就算陳時中不懂,「後面的專家跟我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來的,怎麼會有問題?」、「拜託,我是有念書的」。

柯文哲說,確診的曲線跟死亡的曲線,在台灣我估計是落差2到3周,新冠肺炎一開始是上呼吸道感染,有的人可能會往下蔓延到肺臟、擴散成多重器官衰竭,但需要時間,不會說今天確診明天就死掉,「所以本來死亡曲線,就在確診曲線後面」。

柯文哲舉例,以韓國案例,韓國到現在死了2萬多人,之前一直公布中重症會比實際的低,比方說分母是確診案例、分子是中重症感染人數,分母變大很快,分子變大速度慢,除起來會比實際狀況低。

柯文哲表示,開抗病毒藥物有5個步驟,第一,要有症狀;第二,快篩陽;第三,符合適應症,比如年紀、免疫不全等;第四,排除禁忌症,每個藥一定有禁忌症;第五,藥物交互作用,如果本來有在吃哪些藥,吃抗病毒藥就要先暫停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「今天為什麼被拿出來講?」柯文哲說,因為現在不能用快篩陽當作因素,一定要PCR陽且法律認證,問題是病人太多,從快篩陽到PCR法律認證,拖超過4天,但這個藥發病5天內吃有效,時間久了就沒效。

柯文哲接著開砲,明白問,就算陳時中不懂,後面那排從張上淳、石崇良到李秉穎、黃立民,「我們都同一批老師教的,怎麼會這個有問題呢?」

柯文哲說,如果病歷很少,PCR馬上會出來,或是慢1天就算了,「現在實際狀況是,都卡住了,PCR結果沒有辦法馬上出來」。他說,抗病毒藥物要開立,要符合5個條件,固然會有8%到15%也許會偽陽性,但有個先決條件是「有症狀」,如果完全沒症狀也不用吃。

「這題是這樣,這題不用辯論。」柯文哲說,他就點名,那些所謂衛福部的醫療專家要不要出來講,如果是缺藥,如何讓藥更有效使用,比如藥放在醫院、核心藥局,如果藥不夠分散到所有藥局會有問題。另外,如果藥量不夠,可以限定80歲以上才可以領、再來75歲,慢慢降。

柯文哲說,如果是因為藥物不夠,第一,前期可以高風險再用;第二,診所開的藥先集中在核心藥局,再看怎麼配送。他說,「如果還要辯論什麼8%到15%,拜託,我是有念書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