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菊:族群差異是台灣重要內涵 更是多元文化寶貴資產

▲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6日為消除歧視公約工作坊致詞。(圖/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)

▲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為消除歧視公約工作坊致詞。(圖/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近日表示,台灣已經是名符其實國際、多元的社會,希望透過人權公約的檢視與落實,讓台灣成為尊重不同文化的多元社會,族群差異正是多元文化的重要內涵,更是台灣多元文化的寶貴資產。

國家人權委員會6日舉辦消除歧視公約工作坊,陳菊表示,行政院預計今年底提出《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》(ICERD)第一次國家報告,國家人權委員會為後續啟動獨立評估意見展開作業,特地邀請東吳大學教授胡博硯分享與檢視ICERD條文的精神與內涵。

陳菊致詞時指出,聯合國在1948年通過《世界人權宣言》之後,ICERD是第一個通過,而且最早生效的國際人權公約,ICERD公約透過「一般性意見」積極契合世界脈動。

陳菊舉例,例如在經濟危機時,對弱勢族群產生的歧視與仇外心態,或是如何預防包括司法、警政、矯正機關的歧視等等,甚至是國際體育機構或賽事中的族群歧視現象等。

陳菊強調,儘管台灣已經不是聯合國的會員,但是未曾忘記遵循人權公約,相反的更加努力與國際人權接軌,人權會成立後針對外籍漁工、移工寶寶進行相關調查,無論在法規或人道關懷上,希望努力達成消除歧視。

陳菊說,族群議題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非常重要,早年族群之間的不瞭解與歧視,產生許多衝突與不幸,如二二八、原住民湯英伸等事件,直到台灣族群意識逐漸啟蒙發散,才有後來的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、正名運動及還我母語等運動。

有關2016年總統蔡英文代表國家向原住民族道歉,陳菊則說,後續林務局與原住民族共管山林及諮商等,都是很重要的民主化歷程,人權會計畫在今年8月1日的原住民日,與原民會共同合作推動人權教育及宣導,希望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有更多的理解與尊重。

陳菊強調,從過去的原住民、福佬、客家、外省四大族群,到現在包括新住民、外籍移工等,台灣已經是名符其實國際、多元的社會,希望透過人權公約的檢視與落實,讓台灣成為尊重不同文化的多元社會,族群差異正是多元文化的重要內涵,更是台灣多元文化的寶貴資產。

▼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消除歧視公約工作坊開講前合照,左起為監察委員田秋堇、人權會主委陳菊、東吳大學教授胡博硯、監察委員葉大華。(圖/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)

▲▼國家人權委員會6日舉辦消除歧視公約工作坊開講前合照,左起為監察委員田秋堇、人權會主委陳菊、東吳大學教授胡博硯、監察委員葉大華。(圖/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