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確診3天母嬰雙亡!醫曝「高風險因子」 染疫後4症狀要當心

▲孕婦雙子宮同時懷孕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孕婦確診3天母嬰雙亡!醫曝「高風險因子」,染疫後4症狀要當心。(圖/示意圖,非文中當事人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新北孕婦確診3天後母嬰雙亡,初判死因為肺動脈栓塞,是否合併感染新冠病毒,還有待資料搜集完整後進一步分析。婦產科醫師表示,肺動脈栓塞十分罕見,但女性懷孕後血液會變得黏稠,若長時間久坐或久臥,都容易導致血栓,剝落斑塊隨著血液循環打到腦部、肺部,就容易釀成憾事。孕婦確診後若出現4大症狀,就要提高警覺。

新北市一位孕婦4日確診高燒被收治住院,使用瑞德西韋治療,6日上午突然失去意識,緊急剖腹引產胎兒仍然宣告不治,而孕婦也在隔日凌晨離世。據了解,該名孕婦年僅20歲,於今年3月接種過1劑BNT疫苗,肚中胎兒僅30週大,為母親節前夕一大憾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周產期學會理事長、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洪泰和醫師受訪時表示,肺動脈栓塞致死率很高,若剝落斑塊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肺部,剛好卡在動脈血管中,會造成肺循環出現問題,進而導致肺動脈高壓、心臟功能失調。此時孕婦會因心臟無法運作造成缺氧,胎盤也無法供應足夠養分給胎兒,若未及時搶救,可能就會造成一屍兩命。

▲▼指揮中心5/7公布本土病例分析及中重症統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單日增11死創新高!新北過世孕婦尚未列在個案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因應確診個案暴增,指揮中心也修改孕婦染疫後照護規定,不再全數送醫治療,而是以懷孕36週作為切分點,未滿36週確診孕婦全數送往加強型集中檢疫所,由負責醫院照會婦產科醫師視訊診療或會診,評估有需要住院者,才會經綠色通道轉送醫院收治。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今年1月起截至5/6確診病例中,共有計131例為孕婦,其中一例中症,年約30多歲,懷孕35週,因早產陣痛使用氧氣面罩與瑞德西韋。5/7死亡孕婦,則尚未計入死亡案例中,待之後歸檔後再行公布。

洪泰和提到,國外研究已指出,孕婦染疫後重症風險較一般人高,尤其是本身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腎臟病、內科自體免疫疾病與子癲前症者,更要注意自身狀況改變,若出現發燒、呼吸急促、胎動減少、腹痛等4大症狀,就要盡快評估送醫或尋求醫療資源協助。他也呼籲孕婦及早接種完整3劑疫苗,讓抗體可藉由胎盤傳送給胎兒,提供被動式保護。

▲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,台北市衛生局今(24)日於台北車站及捷運松山站等2處中型接種站提供莫德納、高端隨到隨打服務,台北車站大廳民眾大排長龍等候接種。新冠肺炎疫苗,疫苗接種站,莫德納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追加劑,共存,清零,第三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婦產科醫師呼籲孕婦盡快接種3劑疫苗。(圖/打疫苗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而孕婦血栓風險因子包括肥胖、高血壓、多胞胎、曾有血管栓塞疾病、有先天血液凝固方面疾病。洪泰和也提醒,無論是否在疫情期間,孕婦若無前置胎盤、早產徵兆,或醫師特別建議不適合活動者,還是要適度運動,避免血栓形成;產後也應儘早下床,避免血栓形成。

台北長庚醫院也針對高風險因子孕婦提供彈性襪、腿部自動充氣加壓帶等,促進血液流動,若評估有需要,也會給予抗凝血劑等預防性投藥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