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者統計有黑數!柯文哲點2關鍵數字會出現假象

▲▼柯文哲視察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快篩陽分流診運作情形  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柯文哲視察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快篩陽分流診運作情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前往聯醫中興院區視察快篩分流,受訪時被問到確診統計可能藏有黑數時做出2點分析,第一新冠肺炎將近一半是無症狀或是輕症,「如果你無症狀的,也沒有理由自己特別跑去做PCR」;第二,篩檢量能還是有限,到一個數字就出現假象,但到底是多少我也在觀察。

柯文哲表示,確診黑數是一定會有,新冠肺炎大概將近一半是沒有症狀或是症狀很輕,如果你是無症狀的,也沒有理由自己特別跑去做PCR;第二點,篩檢量能還是有限,通常篩檢越多抓到越多。

「所以第一,這疾病本身就無症狀;第二,我們篩檢量還是有限。」柯文哲判斷,可能每天的確診到一個程度就不會再爬上去,到一個數字就出現假象,但到底是多少我也在觀察。

柯文哲表示,像心肌梗塞一發病會死得很快,但是新冠肺炎特別是Omicron的病程比較長,今天得病不會今天就死掉,有可能會拖3個禮拜才死,也許第3個禮拜才插管送加護病房,第4個禮拜才死掉。

「所以一般來講,死亡的曲線都跟在確診曲線後面。」柯文哲說,以韓國為例,大概差10天,在台灣有可能差到14天,但是一開始上升很快、分母變大很快,分子變大的速度比較慢,看起來會有點偏低。不過還好啦,有打疫苗的,重症死亡機會還是不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