怕染疫不回診!慢性病患自行停藥送急救 醫:規律服藥免遺憾

▲醫師列舉慢性腎臟病10大危險群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醫師列舉慢性腎臟病10大危險群,特別應該注意按時就診服藥保障健康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70歲的陳爸爸,本身有高血壓、糖尿病,遵照醫囑指示不僅規律服藥,也定期回診抽血,狀況穩定。近來看到新冠疫情持續延燒,深怕染疫的他,不僅預防性自主在家隔離,也不敢到醫院回診拿藥,導致血壓、血糖飆高身體不適被家人送醫。門諾醫院腎臟內科主任何承恩表示,慢性病患者切勿自行停藥,嚴重不僅造成病況惡化還可能增加腎臟病的風險!
 
新冠疫情持續延燒,確診人數屢創新高,許多慢性病患者因害怕染疫未依照醫囑就醫,甚至不敢回醫院拿藥及抽血,對此;醫師表示,慢性病友如未按時服藥恐將造成病情急速惡化,嚴重還可能危及生命,叮嚀病友們,不僅「藥」不能隨意停,更不要自行到藥局買成藥替代,否則恐怕造成肝或腎臟的負擔。
 
此外,為了降低染疫風險,民眾減少外出,待在家裡的時間也變長,除了容易出現久坐不動的情形,零食當正餐吃或是隨手可得的加工食品代替正餐,不僅讓體重直線上升也可能成為血糖控制不良的高危險群。

何承恩指出,根據國外數據統計,以往重症病人多半與慢性病相關,特別是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。而這兩種疾病,同時也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主因之一,因此;若家中長輩患有這兩種慢性病,更需積極控制血壓與血糖,才是疫情下最好的腎臟保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醫師列舉慢性腎臟病10大危險群。(圖/門諾醫院提供,下同)

醫師表示,慢性病患最忌諱的就是不去醫院自行斷藥,規律就診服藥是控制慢性病的不二法門。

 醫師進一步說,每日按時、規律服藥是控制慢性病的不二法門。如憂心染疫風險,可於常備藥物即將吃完前提早就醫或藉由視訊門診的方式完成診療。若病況穩定,可拿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籤,最忌諱的就是不去醫院,自行斷藥,建議患者如果有任何用藥問題,都應與主治醫師討論後再決定,否則影響的終究是自己的健康。
 
本土疫情確診人數破萬,民眾人心惶惶,除了做好與病毒共存的準備,勤洗手、戴口罩、注射疫苗等防疫措施務必落實外,醫師也再次叮嚀,即使無法規律外出運動,也要常常起身走動,避免久坐不動,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,不但影響血液循環,對於肌肉與體重也有不利的影響。

飲食方面,減少加工物,多攝取天然的原型食物,同時減少攝取過甜及過鹹的食物。每日量測血糖、血壓,一旦發現數值劇烈變動,應盡快聯絡醫護人員或送醫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