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女確診家中病逝!醫揪「癥結點」:後面還會有令人痛心的事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基隆一名陳姓女子確診不幸在居家隔離時病逝,至今仍未列案號,加上行政程序延遲,火化一度受阻。女兒悲痛在臉書發文,談到自己曾安撫媽媽「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。」醫師認為,目前疫情尚未到高峰,後面一定還會有令我們痛心的事件,不過這些情況的癥結點就在於「病人離開急診後的變化看不到」,換言之,台灣通訊醫療發展尚不夠理想。

▲▼國內疫情多點爆發,連日確診人數創新高,民眾篩檢需求增高。耕莘醫院設置於院區的新冠肺炎社區篩檢站,連日都有民眾大排長龍等著做PCR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醫師認為,現階段有大量居隔家庭,但台灣遠距通訊醫療的發展似乎不夠完善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基隆一名陳姓女子確診發高燒12小時,不幸在居家隔離時病逝,事件一出引起各界關注。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在臉書表示,現在疫情尚未到達高峰,居家隔離、或家中待確診等,因流程問題或疏於警覺而致死的「不典型案例」,後面一定還會再有類似令我們痛心的事件。

姜冠宇指出,癥結點就在於「病人離開急診之後的變化看不到」,而這正是目前台灣通訊醫療發展,還不夠理想所導致,同時也牽涉醫師法規定「醫師需親自視診病人的窠臼有關。」醫師坦言,這不是平台廣泛使用就能解決,同時包括駐線專家量能等,整體發展是否完善的問題。

姜冠宇舉美國為例,有醫師工作就是專門執行「駐線遠程看診」,但台灣從過去的醫師法就已制定,「需親自視診病人的窠臼」,至今也造成不少發展限制。

姜冠宇認為,針對現階段大量居隔家庭,很多當地政府會以醫院承接額外業務、駐線診療,但許多都是用Webex、Line等陽春通訊並巡診,還是會遇上病人表達不清楚,或錯過症狀連續變化最嚴重的時候;醫師說,假設病人的症狀變化、血氧值如同企業員工的體溫定期上傳,有足夠的人力或自動化判讀等,其實就會少一些醫療人員無法親身至現場事診所帶來的悲劇。

姜冠宇也說,事實上台灣有許多新創擁有遠程監測的工具,但可惜的是,目前尚未看到有被成功應用。醫師更點出,很多長年的改革有無效果,在緊急事件來臨時可見真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