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柯文哲估5月7日「北市單日確診破萬」 必要時「軟性封城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26日公布,新增6295例本土確診,其中台北市為1302例,一共有8個行政區確診數字破百。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預估5月7日台北市單日確診數會破萬,倘若破萬的話,可能就不能做疫調與匡列,且必要時「還是會軟性封城,降低活動。」

台北市政府26日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,柯文哲提及,目前疫情已經散開,台北市確診數破千例,4月26日大約有1000多人確診,如果不做任何動作,甚至將現有居家隔離縮短,估計到了5月4日的台北市每天案例會達5000例,5月7日將破萬例,但這是沒有做任何動作的情況下。

▲▼北市疫情記者會0425,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柯文哲指出,他最近一直在詢問中央題目,每日新增確診數多少是全台可接受的?同樣問題也會詢問台北市政府,如果每天確診數達到5000例,會讓每天PCR都出現困難,因為要檢查出5000個PCR陽性個案,假設陽性率達到10%,那就代表要一天做5萬人才能測出來,倘若一天破萬例,就得單日做10萬人PCR。

柯文哲說,未來要思考一個問題,倘若案例不斷增加,也許最差的情況是「按照其他國家模式」,疫情最嚴重時就不疫調、不匡列,因為連確診者都無法追蹤,被迫只能處理臨床重症病患。

柯文哲認為,台北市的防疫政策無法自己決定,因為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與桃園市為首都生活圈,各縣市的方法都要接近或差不多,但大家必須討論「當案例到達多少數字時,防疫戰略要做更改?」這題必須嚴肅思考,到何種程度下的防疫戰略要重新改變,變成「只處理臨床重症(病患),其他(確診者)都不再去管。」

柯文哲強調,要先將醫療量能控制住,不能有醫院無床可用的情況,「必要的話,還是會軟性封城,要降低整個活動。」不過自己也發現老百姓「滿樂天」的,很多餐廳都客滿,不過隨著疫情的變化,他們也會每天跟市民公告策略,而這未來一週將會是關鍵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