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向南韓要求「秘密武器」 南韓軍方慌了:是被美國暗算?

▲▼俄製T-80主力戰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向南韓要求提供俄製T-80主力戰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烏克蘭遭俄軍全面入侵已達2個月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月11日在向南韓國會發表示訊演說時,曾公開表示希望南韓能提供「阻擋俄軍進犯」的殺傷型武器;而烏克蘭國防部長8日更在通話中表示,希望南韓提供150至200多項軍用物資,不過這讓南韓軍方面有難色,因為其中還包含了南韓尚未對外公開的新武器,懷疑美方向烏克蘭洩露南韓軍事機密。

先前南韓政府與軍方關係人士曾透露,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(Oleksii Reznikov)曾於8日在與南韓國防部長徐旭的通話中表示,希望南韓能提供烏克蘭防空武器系統,然而卻遭徐旭以不提供「殺傷性武器」為由婉拒;11日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向南韓發表國會演說時,也公開要求南韓能提供武器給烏克蘭,他表示南韓擁有「能阻擋俄軍」關鍵武器。

▲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要求南韓能提供軍事物資援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韓媒《京鄉新聞》,其實烏克蘭、南韓雙方國防部長在接觸協商之際,烏克蘭國防部幕僚曾向南韓提出一份高達150至200多個品項的軍事物資請求清單,南韓軍方關係人士透露,清單中包含俄製T-80U主力戰車,以及南韓研發自製的攜帶型肩射防空飛彈「新弓」(KP-SAM)、攜帶型反戰車飛彈「晛弓」(AT-1K Raybolt)。

烏克蘭獅子大開口向南韓提出軍事物資援助要求,讓南韓軍方感到「驚慌失措」,因為在這份清單中,竟然還包括南韓尚未向外部公開過的特定武器。部份人士質疑,不排除是美國主動向烏克蘭洩露機密,要求南韓軍方提供清單中請求的武器。

目前南韓軍隊持有的俄製T-80U戰車,是透過「火熊事業」(불곰사업)從俄羅斯引進的。

蘇聯因外匯不足,曾於1991年向南韓政府借款14億7千萬美元,蘇聯垮台後,俄羅斯繼承蘇聯政權與債務,由於當時俄羅斯無力以金錢償還債務,在經過雙方協商後,最後同意由俄羅斯向南韓提供軍事裝備與技術,以此與債務相抵,其中便包含30多輛俄製T-80U主力戰車,目前還有10多輛戰車由駐守在南韓江原道洪川郡的陸軍第3裝甲旅團使用。

▼南韓國產肩射防空飛彈「新弓」具有高度精準的打擊能力。

而根據韓媒《朝鮮日報》、《文化日報》,南韓國防產業關係人士指出,烏克蘭駐南韓大使波諾馬連科(羅鵬,Dmytro Ponomarenko)其實曾於15日計畫拜訪南韓軍火生產商LIG Nex1(LIG넥스원)的總部,不過最後卻取消拜訪計畫,LIG Nex1為反戰車飛彈「晛弓」的軍火生產商。

報導指出,攜帶型反戰車飛彈「晛弓」由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2007年開始研發,在投資1500億韓元後於2015年研發成功,並由LIG Nex1量產,是南韓第3世代的國產反戰車飛彈,其特徵是「射後不理」(Fire and Forget),性能堪比美國FGM-148反坦克標槍飛彈(FGM-148 Javelin)。

至於肩射防空飛彈「新弓」,則具有與晛弓類似的作戰功效,其重量僅為15公斤,由2人1組就可輕鬆發射飛彈,無需特別瞄準,就能透過熱能追蹤、成功精準打擊敵方。

►澤倫斯基向南韓發表國會演說! 要求南韓提供「抗俄」軍事裝備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