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吃醃篤鮮「1靈魂角色大走味」 飯店神級作法大公開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節目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醃篤鮮料理大公開!(圖/節目我的老公是大廚)

網搜小組/劉維榛報導

說到上海名菜,許多人會秒聯想令人回味無窮的「醃篤鮮」,美食節目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中,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卻感慨,這一道菜在台灣「味道越來越不對,食材越來越奇怪」,因此國宴大廚保師傅公開製作技巧,原來在家也能做出職人級美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首先,保師傅先來解釋「醃篤鮮」,「醃」就是放醃製的食材也就是乾貨,另兩個重要幾個主角,百頁結、肉(包括五花肉+上海鹹肉)與筍(冬筍或綠竹筍+扁尖筍),最後還有青江菜。

王瑞瑤提到,常常在台灣吃到的百頁結,口感根本大走樣,「我有吃過很硬的百葉結」,保師傅也有感回應「又厚又硬」且不吸味。對此,保師傅建議可以自己動作做,但處理過程中,還另需準備「食用鹼粉」來浸泡百頁。

百葉結製作小撇步:

►先調食用鹼粉,比例1公升水+鹼粉8克
►百頁一張一張放進入
►約2分鐘,就拿起來打結
►再泡半小時→變黃水就OK了
►接著走水一小時,要讓鹼味走掉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節目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▼ 。(圖/節目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保師傅比較喜歡用綠竹筍。(圖/節目我的老公是大廚)

至於「醃篤鮮」烹煮方法,大家可要筆記了,保師傅提醒,五花肉可準備2條(2公分厚、長15-18公分)、鹹肉1條半即可,筍要用「剝的」粗糙面比較能吸汁、扁尖筍可先前一晚浸泡。

►整條五花肉、整條鹹肉、筍子、扁尖筍放入水中再加紹興酒,接著蔥薑打結丟入
►蓋鍋滾30分鐘
►若想濃郁更有味道(鹹肉+湯另蒸20分鐘,再一起煮)
►五花肉切斜刀、鹹肉切厚片,蔥薑撈走,再把所有的菜在砂鍋上組合起來
►第二次加些許紹興酒,滾8至10分鐘
►青江菜與百葉結分別燙一下鋪上去

終於大功告成,銷魂又美味的「醃篤鮮」就可端上桌了,最後王瑞瑤表示,以上是家庭版的作法,若想吃飯店大廚版本,就要用「一般高湯去煮」,而所謂的「一般高湯」是雞/豬和水以1:2比例去小火熬8小時,然後再用白湯下去烹煮。

白湯的作法:五花肉切塊+雞爪+蔥薑,再用豬油去爆香,用紹興酒嗆一下,把高湯沖入,蓋鍋蓋大火滾,滾了後換中火再煮30-40分,讓它們一直滾到乳化,就會變白色的湯。保師傅強調,滾30分鐘時,就可將五花肉、鹹肉放入,繼續滾20-25分鐘,之後撈起來,如同上面在砂鍋上組合起來。

 ★美食家X大主廚犀利談料理!

►「實驗1000顆」才成功! 國宴廚曝私房糖心燻蛋關鍵時間:3+3.5

►1招打天下!國宴廚教「清炒蝦仁」基本功 Q彈爽脆的關鍵在這

►東坡肉關鍵在「黃酒三弄」!國宴主廚手把手教學 老饕這篇必收藏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