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坡肉關鍵在「黃酒三弄」!國宴主廚手把手教學 老饕這篇必收藏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東坡肉完整作法公開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記者黃可昀/綜合報導

東坡肉是辦桌時的經典菜色,他可不是一般滷肉,其實背後大有功夫,光是燉煮就要花3小時!節目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本集要教大家如何在家端出飯店級東坡肉,國宴大廚「保師傅」公開內行做法,從挑選食材到料理過程全教學,新手也完全OK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搭檔國宴大廚保師傅,本集教大家煮高難度料理,東坡肉煮起來雖然手續繁雜,不過需要的材料很簡單,只要耐心燉煮就能在家還原飯店大菜的味道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紹興酒→陳年紹興酒→花雕酒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選食材:豬背部肋排的五花部分,腹部五花肉易散開,不太適合。

做法(食譜分量為大鍋,可自行調整比例)

Step 1:五花肉切成5公分厚度的正方形,綁上十字棉繩。保師傅提到,東坡肉的皮跟脂肪燉煮後容易分開,所以要綁繩固定,享用前剪開繩子也是另一種「儀式感」。

Step 2:鍋子底部墊竹批(竹子編成的網子),防止豬皮沾黏,鍋子加水蓋過食材5公分,接著放入香料包與調味。

►香料:
生蔥500克
薑300克
八角12顆
肉桂皮25克
些許桂圓、金華火腿(提味)
圓糯米+紅麴米1.5匙(顏色更漂亮、肉汁濃稠)

►調味:
3瓶紹興酒、蠔油、醬油、1碗冰糖、鹽巴

Step 3:水滾後用盤子壓著,讓東坡肉完全浸泡在滷汁內,大滾後轉小火,避免肉質變柴,滾3小時再熄火,放冰箱浸泡一個晚上。

Step 4:隔天要吃的時候放入甕中,並倒入7分滿滷汁,灑一點點陳年紹興酒,蒸40分鐘至1小時,上桌前再滴一點花雕酒,稱為「黃酒三弄」。東坡肉一上桌開蓋後,肉香酒香會瞬間四溢整個空間。

►更多實用廚房知識,都在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

►「實驗1000顆」才成功! 國宴廚曝私房糖心燻蛋關鍵時間:3+3.5

►1招打天下!國宴廚教「清炒蝦仁」基本功 Q彈爽脆的關鍵在這

►台灣吃醃篤鮮「1靈魂角色大走味」 飯店神級作法大公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