粒粒分明「飯要冷凍」? 國宴廚曝炒飯2關鍵:常溫更好

▲▼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EP8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台式炒飯重點在爆香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網搜小組/黃品臻報導

俗話說「越簡單的越困難」,料少的炒飯,要能做得好吃,最考驗的就是基本功。為了在家就能炒出美味炒飯,節目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點出炒飯好吃的關鍵,更加碼公開經典台式炒飯、鼎泰豐式炒飯以及日式青椒牛肉絲炒飯的製作方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用聽的學各種料理知識。

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搭檔國宴大廚保師傅,本集教大家如何做出「好吃的炒飯」。王瑞瑤提到,曾聽過想吃到粒粒分明的炒飯,秘方就是白飯煮好之後要拿去「冷凍」,冷凍過後的白飯拿去炒就能夠粒粒分明,不過這種做法有個缺點,那就是炒飯會變的非常乾,難以下嚥。

對此保師傅解釋,從冷凍櫃拿出來的白飯,要炒到變熱就會因此而太乾,要使用這方法炒飯不是不行,不過白飯在下鍋前,可以先用微波爐加熱,讓白飯處在溫涼狀態再炒,以此方式讓飯粒保有一點水分。

不過要真正做出好吃的炒飯,保師傅說,還是要用「常溫的米飯」,且選米也有學問,他推薦有黏性的蓬萊米,想吃顆粒分明的炒飯,就在煮飯過程控制水分。保師傅表示,米和水的比例是「1:0.85~0.9」,蒸煮前要先浸泡30分鐘,裡面滴進一點點油可以讓飯粒比較不會黏在一起,蒸熟後,務必先把要炒的飯量倒出來弄鬆、散熱,以此達到粒粒分明的效果;另外炒飯的油也是一大重點,保師傅推薦豬油、葵花油、橄欖油、玄米油都可用來料理。

▲▼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EP8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▼炒飯要能粒粒分明的關鍵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▼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EP8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了解白飯關鍵後,節目中也把台式炒飯、鼎泰豐式(外省式)炒飯、日式青椒牛肉絲炒飯全步驟大公開,以台式炒飯為例,最看重的就是「蛋香和蔥香」,保師傅分享,鍋中油熱後,放入洋蔥、蔥、紅蘿蔔,爆香至顏色焦黃,趁熱把蛋倒下去,這時先不要動,等到有蛋香味再煎炒,接著加入白飯,並以鹽、味精、胡椒粉調味,先開中小火將飯炒透,炒透後再開大火將飯快速炒鬆,炒鬆後起鍋淋醬油,一道經典的台式炒飯就完成了。

▲▼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EP8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▲保師傅分享台式炒飯製作方法。(圖/我的老公是大廚)

若想加入肉絲、香腸等主食,保師傅說,記得要先煎熟盛盤,並利用留下來的油爆香蛋和蔥,最後再把主食與白飯放下去一起炒。至於喜愛鼎泰豐式炒飯、日式青椒牛肉絲炒飯的人,詳細製作方法都在本集《我的老公是大廚》,歡迎收聽/收看

 ★美食家X大主廚犀利談料理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