矢板明夫:俄烏讓日人認清敵人! 日民調8成憂「陸對台日動武」

▲▼日本疫情,新冠疫情,日本街頭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民調顯示,有8成民眾擔憂中國大陸會攻打台灣或日本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綜合報導

俄羅斯揮兵攻打烏克蘭引發全球撻伐,更有人提出「今日烏克蘭,明日台灣」的觀點。對此,不僅台灣民眾擔憂,位於鄰國的日本也同樣關注。根據多家日媒共同舉辦的民調顯示,有超過8成的日本人擔心中國大陸會像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一樣,以武力攻打台灣或日本。

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2日晚間在自己的臉書粉絲專頁寫道,《產經新聞》、《共同社》以及《富士電視台》等3間日媒共同舉辦的民調中,有84%的受訪者認為,中國大陸有朝一日可能會如同俄羅斯一樣,對台灣或日本動武,並對此表示擔憂。其中有一半的受訪者是比較擔心,另一半則是非常擔心。

矢板明夫直言,這個數字可能比台灣還要高。他分析,可能是因為日本的主流媒體雖然多少都曾受到中國認知作戰的影響,但是基本上還是站在了自由民主的陣營,因此很少有人會替中國大陸或是俄羅斯說話。

在同一份民調中,更有超過20%的受訪者認為日本應該與美國「核共享」,也就是與美國共同擁有核武器,這個數字來到歷史新高。不僅如此,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也在一個月內上升3%,達到65%以上。他認為,雖然岸田文雄還沒有什麼明顯的政績,不過俄國攻打烏克蘭,的確也增加了民眾的危機感與政府的向心力。

談到俄烏戰爭,矢板明夫說,俄羅斯日前因為不滿日本加強對俄制裁強度,因此宣布退出和平條約的協議,對此日本人則是拍手叫好。因為事實上,俄羅斯過往總是靠著這個談判向日本索取各種好處,然而實則沒有意願真正把北方領土還給日本。

除此之外,他也提到,俄烏衝突就像上天對日本人潑了一盆冷水,很多人都清醒了,並認清誰才是真正的朋友、誰才是敵人,無論如何對日本或台灣而言都是好事。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2日邀請總統蔡英文參加日華議員懇談會總會的年度大會,會後他則在臉書上表示,在堅決反對用武力改變現狀的問題上與蔡總統達成了一致。矢板明夫則認為,日本政治人物越來越敢發言,也希望台日關係能夠越走越近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