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岸風電環評卡關 2021建設達成不到2%

▲▼再生能源,龍鳳漁港,苗栗竹南外海,離岸風機,風力發電,葉片,風電,風機與漁船,空拍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受到疫情影響,離岸風電建設大落後,今年2月送環評審議的9件開發案中,還有2件碰觸到空軍訓練區和漁民捕撈區,可能出現變數。(圖/離岸風場示意畫面/記者林振民攝)

記者陳詩璧/台北報導

台灣致力發展離岸風電,要逐漸減少灰電使用改走綠電,過程要經過一大段陣痛期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在「台灣風電進行式」專題報導中,提到受疫情影響,外籍工程師進不來,各家搶工作船等,以致2021年的建設進度大落後,不只如此,整理出今年2月的環評案,目前從苗栗到彰化外海的風場計畫共有9件,有8件需要再補件,其中2件更踩到空軍飛航訓練航道、漁民捕撈區的紅線。然而2021年的裝置容量僅238MW,若要在2035年完成20.6GW的目標,2021年的達成率未到2%。

能源局統計2021年已完成建設並且在運行中的離岸風電,只有苗栗和彰化芳苑外海的2大風場,2邊加起來是238MW,和立下的2035年目標20.6GW相比,比例未達2% 。實際調出今年2月份的環評案來看,目前有9件是離岸風電計畫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風場環評申請案、離岸風機2022年預估目標。(圖/翻攝環保署、ETtoday製圖)

▲目前送件的9件風場環評申請案中,有8件都要補件。(圖/翻攝環保署網站)

這9件計畫的風場皆在能源局所提供的潛力場址內,但有8件都要再補件,有的是鳥類生態調查的資料不夠齊全,有的直接卡關,原因是踩到國軍紅線,跟空軍低空航線和訓練路線重疊,以及碰到了漁民捕漁的紅區。以資料不齊的來看,等到補齊資料到審查完成至少要過三個月到半年,踩到國軍和漁民紅線的案子,很有可能讓風電目標出現變數。

從過往的開發案來看,達德曾以能源局所規劃出的桃園觀音風場做環評,審議過程就過不了民航局這一關,卡在航高限制等飛安疑慮上,最後宣告開發案失敗,只能另尋其他場址。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提到,2021年觀音這一塊就消失在公開的潛力場址資料裡,而且不只有觀音,其他區塊像是新竹空軍的訓練航道等,有疑慮的太多,大大減少能開發建設區塊。

能源局提供的最新數據發現,今年度要完成的風機,5家風電廠商加起來達243部,都在苗栗、彰化和雲林外海。而能源局的中期目標是2025年的5.6GW,逐漸開發到2035年達20.6GW,這和其他再生能源的建設相比,嚴重延遲。

▲▼風場環評申請案、離岸風機2022年預估目標。(圖/翻攝環保署、ETtoday製圖)

▲2022年預計裝設的離岸風機大約243部。(圖/ETtoday製圖)

從再生能源的安裝量能來看,太陽能在2021年達到了目標69%,但離岸風電部份不到1%,距離2025年中期計畫的20%,開發商只能加速才有辦法達標。而以目前的進度來看,2025年前,風電供應量無助於缺電問題,即使達到5.6GW,也只能在龐大的用電量下提供不到20%的供電量,政府得多面向發展,思考是否其他能源發電方式能有效且穩定供電。

相關新聞:

►全球20大風場「台海佔16處」 離岸風電「疫後復甦」衝刺搭建

►陸域風機迎10年汰換期 900支葉片恐成「垃圾電」只能破碎掩埋

►全台唯一「風機維修」女工程師 爬23樓高「邊修邊晃像衝浪」

►颱風吹壞7部風力發電機 風機葉片「本土化」防震防颱

►台灣當「風機心臟」出口基地 外商佈局亞太離岸風電核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