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2年來首度調整防疫政策 染疫者出院Ct值下修至35...隔離期縮短

▲廣西百色,新冠肺炎,疫情,核酸檢測。(圖/CFP)

▲大陸調整染疫者出院核酸檢測Ct值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衛健委醫管局昨(15)日公布《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(試行第九版)》(《第九版》,下同),為基於研究Delta、Omicron等變種病毒傳播特點和病例特徵進行修訂,內容包括,對病例實施分類收治,調整出院時新冠核酸檢測標準等。這也是大陸進行嚴格病例管理及密接追蹤的防疫政策2年來首度進行調整。

▲吉林,新冠疫情,核酸檢測。(圖/CFP)

▲吉林新冠疫情為輕症較多的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。(圖/CFP)

《第一財經》報導,由於奧密克戎(Omicron,下同)變異毒株患者以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為主,大多不需要過多治療,全部收治到定點醫院會佔用大量醫療資源,輕型病例實行集中隔離管理,相關集中隔離場所不能同時隔離入境人員、密切接觸者等人群。隔離管理期間應做好對症治療和病情監測,如病情加重,應轉至定點醫院治療。

此外,根據《第九版》規定,解除隔離管理及出院標準中的「連續兩次呼吸道標本核酸檢測陰性(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)」修改為「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≧35(螢光定量PCR方法,界限值為40,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),或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(螢光定量PCR方法,界限值低於35,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)」。

這項調整代表著當Ct值大於35時,不能稱為核酸陽性。根據大陸疾控中心核酸檢測相關規定,Ct值40以下為陽性、37至40間需重複檢測、40以上為陰性。然而,根據大陸相關研究顯示,處於恢復期的感染者在核酸Ct值≧35時,樣本中未能分離出病毒,密接者未發現被感染的情況。

《第九版》還將染疫者「出院後進行14天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」修改為「解除隔離管理或出院後繼續進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」,大幅縮短約一週的隔離觀察時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