扯!北捷車頭燈「淘寶」買來的 維護包商省成本詐223萬元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環安達科技公司負責人劉文寬,2013年間取得台北捷運的設備維護標案,其中包括捷運車頭燈泡耗材,劉為了節省成本,竟然指示員工上「淘寶」網站,向大陸廠商購買仿冒的指定廠牌燈泡,價格僅約代理商售價的1/3,並以切結書蒙混過關,藉此詐得223萬多元,台北地檢署8日依詐欺等罪起訴劉文寬。

▲▼停放捷運內湖機廠的捷運車廂。(圖/翻攝台北捷運臉書)

▲包商上「淘寶」買盜版燈泡供應台北捷運車頭燈使用。(示意圖/翻攝台北捷運臉書)

起訴指出,台北捷運公司2013年6月間,辦理「高運量行控中心背投影監控(視)設備維護工作」工程或勞務採購之限制性招標,由環安達公司以606萬9000元得標,根據雙方簽約內容,維護工作中投影燈炮模組,限用比利時商BARCO公司的原廠材料。

劉文寬向BARCO在台代理商詢價,燈泡模組每組2萬6000元,再自行上網詢問,原廠售價每組約為8988元至1萬1984元,劉覺得成本太高,為免虧損,要求環安達員工上網找其他貨源,果然在淘寶找到賣家「海南西島科技有限公司」有在出貨,劉文寬先買了4組測試通過北捷查驗後,大批買進63組,平均每組成本僅6182元。

全案直到2014年2月間,環安達因另外承包內政部戶役政系統疑爆弊端,台北市府展開稽核時,劉文寬拿不出原廠證明,再找大陸賣家提供切結書蒙混,總計劉文寬在這件606萬元的捷運標案中,靠淘寶燈泡詐得的部分款項達223萬9580元,被檢察官依偽造文書、詐欺取財等罪起訴,並請求法院宣告沒收不法所得。

除劉文寬外,當時北捷公司資訊處長趙孟成等4名員工,以及劉文寬2名部屬,各被調查局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圖利等罪嫌移送,但檢察官認為,當初雙方簽約時,就沒有明定要求業者提供原廠證明,雖然驗收可能有疏失,不代表他們有放水圖利犯意,無事證顯示他們有違法放水,因此處分6人都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