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珊珊免失業!人口低於250萬「要減少1副市長」 北市:下屆才算

▲▼台北市議會,柯文哲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直言,北市人口數可能在3月跌破250萬,因依法規定,直轄市250萬以上人口才得以增置一名副市長,倘若台北市人口跌破250萬,恐代表「第3副市長」薪資將要凍結。對此,台北市副發言人魏佑任回應,內政部函釋,可到下屆市長就任時減置副市長1人,若柯文哲任內有副市長出缺1人,則不得再補人。

柯文哲7日接受網路節目「今天誰來沛」專訪時表示,人口變化反映出2點,第一是台灣總人口數下降,第二是台灣越來越像歐美國家,「我們(台北市)大概、有可能再過1、2個月,人口就小於250萬了。」主持人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追問,當時民政局預估是今年5、6月?柯文哲馬上回應,「不用,(到)3月。」除非疫情改善,讓沒回國的4萬人回來。

不過,根據《地方制度法》第55條規定,直轄市政府置副市長2人,協助市長處理市政,但人口在250萬以上的直轄市,得增置副市長1人,職務均比照簡任第十四職等,由市長任命,並報請行政院備查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Yahoo TV《今天誰來沛》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自曝,北市人口可能在3月跌破250萬。(圖/Yahoo TV《今天誰來沛》提供)

台北市政府目前共有3名副市長,依照進入柯市府時間早晚來看,依序為彭振聲、蔡炳坤與黃珊珊,但面對台北市將要跌破250萬人口,代表第3位副市長將減至2席,但究竟第3位副市長是不是最後入府的黃珊珊?台北市議會早於1月質詢時就為此爭執,議員們認為使用丙章的黃珊珊就是第3副市長,但當時北市人事處長張建智避答,使全體議員炸鍋,認為藐視議會。

針對台北市人口數要在此月跌破250萬人,第3副市長的薪資是否即刻凍結?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魏佑任7日表示,依《地方制度法》、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規定,副市長並無排定順序及凍結薪資規定。

魏佑任提到,內政部也函釋,直轄市政府若人口下降至未滿250萬人,為利市府重要政務職位,任免得有過渡期,保障人事,可以遲至下屆市長就任時,減置副市長1人,但該屆直轄市長任期內人口下降至未滿250萬人後,若副市長有1人出缺時,就不得再補人。

魏佑任強調,台北市在各項建設、福利政策和競爭力評比都是名列前茅,市府會將每一個民生環節都做到最好,讓台北持續成為宜居永續的城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