燃氣佔50%!能源配比曝光 國民黨:蔡英文政策跳票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穩定供電淪為芭樂票 錯誤能源政策 没人負責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穩定供電淪為芭樂票 錯誤能源政策 没人負責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303大停電讓民怨沸騰,更引爆產業界怒火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(7)日召開記者會,總召曾銘宗表示,民進黨執政之後,提出2025非核家園,能源分配佔比分別為:燃氣佔50%、燃煤佔30%、再生能源佔20%,事實上,「蔡政府這張支票已經跳票」。

3月3日,全台發生嚴重的停電事故,造成台鐵中部以南全線停駛,台灣近四成549萬家戶停電,半導體、光電、石化、鋼鐵等工業生產也受影響,粗估損失恐達上百億。當晚,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、總經理鍾炳利請辭,經濟部長王美花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自請處分。

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,提出具體要求:一、承認能源政策錯誤。二、提出可行解決方案。三、3月3日大停電追究政治責任。

曾銘宗表示,蔡政府執政五年多來,分別在民國106年的815、110年的513、517和1212,以及今年0303發生五次全國性的大規模停電事件,且大規模停電的頻率越來越高、規模越來越大,顯示這些事件不是個別的人為操作疏失,而是涉及能源政策不當問題,蔡英文應承認能源政策錯誤。

第二,提出可行性方案。曾銘宗指出,穩定供電涉及全體民眾用電權益及國家經濟產業發展,是否缺電是個很現實的問題,政府無法用口水保證,解決實際缺電的問題!因此奉勸蔡政府承認現行能源政策錯誤,趕快檢討修正面對問題,提出解決方案,請蔡政府聽到工商團體的聲音,也聽到美國商會的聲音,更要聽聽國民黨團誠懇的呼籲。

三、追究政治責任。曾銘宗表示,0303全國性大停電,影響全國540多萬戶用電權益,政府已經追究行政責任同意台電董事長、總經理下台。檢調也正調查追究刑事責任,有關政治責任誰要負責?王美花部長不用負責嗎?國民黨團再次重申,台電必須全額補償,現有提出的電費打折,不是補償,而且必須追究政治責任。

副書記長、經濟委員會召委謝衣鳯表示,經濟部能源局統計資料顯示,蔡政府2025再生能源配比達20%是跳票的,在2021年再生能源必須達12%,但目前只有7.1%,能源局解釋,「裝設容量夠,但發電能量不夠」,這根本就是虛幻的承諾。

來自台中地區藍委楊瓊瓔表示,0303大停電再次應證了南部停電、中部肺電的殘酷事實,實在令國人不知所措。一個電廠的開關場故障,就會導致全國無預警停電,這樣的供電系統也太過脆弱了,全國民眾無法接受蔡政府所稱的「台灣會斷電、跳電、限電,但不會缺電」的說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