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為心肝寶貝而唱! 桃園新住民原鄉搖籃曲歌唱傳送愛與祝福

▲桃園新住民原鄉搖籃曲歌唱,傳送愛與祝福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▲桃園新住民原鄉搖籃曲歌唱,傳送愛與祝福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為心肝寶貝而唱!位於桃園區後站的「望見書間」,多年來耕耘新住民與移工議題,不遺餘力,6日舉辦一場溫馨的「遙曲徜徉-新住民原鄉搖籃曲紀錄」歌唱活動,市府新住民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張瑜庭說,聽到了來自越南、印尼、韓國、馬來西亞的各國搖籃曲,讓她深深感受到每一首搖籃曲,都是父母傳送給寶寶的無限愛與祝福!▲桃園新住民原鄉搖籃曲歌唱,傳送愛與祝福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▲第1名得獎者歐彩萍(站立第一排右二)、第2名得獎者陳妤溱(站立第一排右三)、第3名得獎者林莉達(站立第一排左一)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「遙曲徜徉-新住民原鄉搖籃曲紀錄」歌唱,活動現場參賽的各國新住民姐妹們,穿上最能代表自己文化的服飾,唱起一首首代表自己家鄉,表達自己心裡最柔軟的一面,場面溫馨感動;而一首首的歌謠也表達出對家人的思念,對生命的感恩,對孩子的期望。▲桃園新住民原鄉搖籃曲歌唱,傳送愛與祝福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▲林莉達吟唱「先知祈禱頌」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首獎第1名得獎者馬來西亞新住民歐彩萍,搖籃曲「月光光」,表達出過去時代勞動生活的回憶。第2名得獎者印尼新住民陳妤溱,「Tak Lelo Lelo Ledung」旋律彷彿甘美蘭,講述幼時祖父母養育的歲月。第3名得獎者印尼新住民林莉達「先知祈禱頌」伊斯蘭小調的旋律聲淚俱下,表達出對小孩的關切之情。▲桃園新住民原鄉搖籃曲歌唱,傳送愛與祝福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▲吟唱「先知祈禱頌」,林莉達想起故鄉的家人,不由自主潸然涙下。(圖/望見書間新住民團隊提供)

嫁來台灣20年的林莉達,育有兩個孩子,在她記憶中的搖籃曲是伊斯蘭教的念誦小曲。在印尼西爪哇島出生的林莉達,是印尼最多穆斯林的區域,穆斯林比率佔97.29%,林莉達雖然是巽他族(Suku Sunda),但是問到她是否有巽他的搖籃曲,她說「我們比較看重伊斯蘭教的文化,那是代表我們的文化」。

林莉達說,在印尼時因為照顧小10歲的弟弟,經常吟唱伊斯蘭教的念誦小曲給寶貝強褓中的弟弟,希望弟弟好好睡,歌詞內容是祈求阿拉對穆罕默德的祝福,是穆斯林每日祈禱常用的禱告詞,結婚後,這首曲子持續唱給她的孩子聽,希望孩子好好睡、好好長大。

「望見書間」新住民團隊表示,歌曲就如符號,保存搖籃曲就等於保存符號,而歌謠的吟唱通常與新住民在台養兒育女的文化差異有關,藉由搖籃曲的吟唱,期新住民也獲得養兒育女的自信。包括:中原大學通識中心何彩滿副教授,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沈豪挺專案助理教授、南洋台灣姊妹會,屏東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、許主冠老師等均蒞臨 或參與活動舉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