逾6成大學生指「念大學高投資低報酬」 近8成認低薪問題嚴重

▲▼逾6成大學生指讀大學「高投資低報酬」,近4成懷疑念大學價值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調查發現,逾6成大學生指讀大學「高投資低報酬」,近4成懷疑念大學價值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大學學歷幾乎是求職的基本要求,但根據最新針對大學生的調查顯示,高達64.5%大學生對於讀大學看法是「高投資、低報酬」,近8成(78.8%)認為大學生的低薪問題嚴重,同時接近8成(79%)受訪學生指念大學學費及生活費,對家庭帶來沉重經濟壓力,這也造成近4成(39%)受訪者懷疑念大學價值,因為超過3成受訪者擔心「畢業即失業」或只能找到低薪工作。

為瞭解大學生經濟生活現況與意見,黃昆輝教育基金會針對超過5千名全國各大專校院學生進行網路問卷,調查時間為1月1日到2月6日,完成填答者5984人,有效樣本為5389人,並在今天(5日)舉辦「大學生經濟生活」民意調查記者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黃昆輝基金會「大學生經濟生活」公布民意調查,逾6成大學生指讀大學「高投資低報酬」,近4成懷疑念大學價值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▼逾6成大學生指讀大學「高投資低報酬」,近4成懷疑念大學價值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黃昆輝基金會在去年11月27日調查中發現,約有近4成(39%)受訪大學生懷疑念大學的價值,基金會這次進一步調查原因,發現主因有65.6%是「對未來茫然、找不到發展方向」,其次是學不到有用知識技能(39.2%)、就讀科系前景不佳(37.6%)等。

這次調查也發現,高達60.5%受訪者的學費是由家庭負擔,也因此有接近8成(79%)調查學生認為念大學學費及生活費,對家庭帶來沉重經濟壓力,其中19.2%受訪者指出,需要拿錢回家、分攤家庭經濟責任。

綜合上述兩個原因,調查中也顯示,高達64.5%大學生認為讀大學是「高投資、低報酬」,同時有42.7%受訪者認為目前大學收費,相較於所接受的教育品質並不合理。

此外,調查中也發現,有近8成(78.8%)受訪者認為,大學生的低薪問題嚴重,近5成(47.6%)學生不認為自己未來經濟狀況會比父母好,也因此有超過3成(35.4%)大學生對畢業後的前途感到悲觀,擔心畢業即失業或只能找到低薪工作。

黃昆輝表示,大學生是國家重要人力資源,也是國家建設重要力量,就讀大學時的學習情況與思想觀念,都會影響畢業後的表現,基金會規劃大學生系列調查,今天是相關調查的後續。

黃昆輝進一步說明,調查中發現,大部分大學生、也就是超過7成大學生,認為取得高學歷是經濟弱勢學生脫貧的重要途徑,過半數64.5%投資報酬是低報酬,更有超過7成大學畢業就業低薪問題相當嚴重,這些問題在已久,尤其在廣設高中與大學之後,問題越來越嚴重,政府應該拿出最大力量來設法解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