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「擊潰4500人」擋下俄軍攻勢!2戰爭神器曝 便攜好用台灣也搶買

▲▼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,疑似是俄軍的屍體被皚皚白雪所覆蓋,旁邊是一輛被摧毀的俄羅斯軍用軍用多管火箭發射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在俄軍入烏後,勇敢地發起頑強抵抗,並成功擋住俄軍的攻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烏克蘭軍方在當地27日宣布,截至晚間6時,俄羅斯已損失4500名俄軍,還有150輛坦克、超過700輛裝甲車、2艘艦艇被摧毀,而被擊落的軍機和直升機多達40架。在這場戰役中,美國為烏克蘭提供的武器發揮了極大作用,幫助烏克蘭頑強地擋住了俄軍猛烈的攻勢,而這2大「神器」分別為FGM-148標槍飛彈(FGM-148 Javelin)和FIM-92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(FIM-92 Stinger)。

▲▼FGM-148標槍飛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FGM-148是野地作戰和巷戰的最佳利器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在俄羅斯加強集結、烏克蘭向國際請求軍援後,美國就運交了為數不少的FGM-148標槍飛彈,協助烏克蘭抵抗俄國裝甲部隊入侵。美國德州儀器和馬丁公司自1989年開始合作研製的FGM-148標槍飛彈,是一種單兵反戰車飛彈,標槍飛彈全系統重達22.3公斤,採2人一組模式操作,有效射程可達75至2500公尺。

標槍飛彈是一種「射前鎖定、射後不理」的飛彈,它除了可對裝甲車輛採用頂部攻擊的飛行模式,也可以用直接攻擊模式攻擊建築物、防禦陣地,或低飛的直升機。此外,FGM-148標槍飛彈的紅外線成像導引,也可以讓火箭引擎從發射器中彈出一段距離後再點燃,好讓射手在發射後就可以立刻隱蔽起來。資料顯示,目前烏克蘭軍隊配備100套標槍飛彈發射器與500枚飛彈,而美國也曾軍售這款武器,供台灣對抗共軍入侵。

▲▼FIM-92刺針。(圖/翻攝自1001FreeDownloads圖庫)

▲FIM-92刺針便攜好用,威力也很強大。(示意圖/翻攝自1001FreeDownloads圖庫)

烏克蘭的另一個神器為FIM-92「刺針」。這是一款由美國雷神公司研發的肩射式防空飛彈,全套重量僅15公斤,採用紅外線導引熱追蹤以及紫外線物體追蹤技術,有效射程為4800公尺、極速每秒可達748.64公尺。

FIM-92「刺針」的威力十分強大,操作也很便捷,即使獨自一人,也可以迅速、有力地發射FIM-92「刺針」並迅速脫離現場,即使是台灣國軍,也十分喜歡向美方採購相關武器。自1996年服役以來,FIM-92「刺針」曾在伊拉克戰場擊殺多輛坦克,是備受實戰驗證並深受使用者歡迎的殺手鐧,而數據也顯示,目前已有270架飛機和直升機被FIM-92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擊落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