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總理出訪烏俄! 手中「天然氣管線」成唯一談判籌碼

▲▼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烏俄緊張情勢升級,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將於14日起訪問烏克蘭與俄羅斯。他表示,避免歐洲爆發戰事是德國的責任,並警告俄羅斯,發動任何軍事侵略都必須付出高昂的代價。專家則認為,德國手中的「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」是該國唯一的談判籌碼。

綜合《美聯社》與《路透社》報導,蕭茲將首次以總理身分於14日訪問烏克蘭,接著在15日前往俄羅斯,並分別與兩國總統會晤。蕭茲主張繼續透過多種外交方式緩解俄烏局勢,「我們的工作是避免歐洲爆發戰爭,我們向俄羅斯發出明確訊息,任何軍事侵略都將付出高昂的代價,我們會與北約及盟友合作,與此同時,我們也會利用一切機會進行談判。」

消息人士13日透露,德國目前並不期待此次出訪能有具體成效,僅希望能進一步了解俄羅斯在烏國邊境部署重兵的真正目的,「蕭茲會向普丁強調,德國已經準備好對話,也會堅持讓俄方緩解局勢,撤走駐紮在邊境的大批軍力。」

▲▼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(Nord Stream 2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(Nord Stream 2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蕭茲先前就曾多次強調,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,將會付出高昂的代價,但遲遲未表明具體做法,加上德方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,讓外界質疑德國對抗俄國的決心。專家則指出,最有可能被拿來當作籌碼的,就是充滿爭議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(Nord Stream 2)。

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可將俄羅斯的天然氣,經由波羅的海運送到德國,完全繞過中轉國烏克蘭,先前拜登也曾警告,若俄國入侵烏克蘭,就會封鎖這條輸油管。不過,此舉除了重創俄羅斯經濟外,也會對德國造成供應問題;目前這條輸油管已經建造完成,但尚未投入使用。

德國經濟研究所(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)能源、運輸與環境部門主管肯弗(Claudia Kemfert)表示,「德國沒有太多的談判籌碼,而拒絕批准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,幾乎是唯一的政治籌碼。」他強調,德國的天然氣來源並不多元,現在可能要因此付出代價。

►俄軍逾12輛坦克糗卡泥濘! 狼狽出動怪手畫面曝
►烏克蘭不忍了!要求俄羅斯48小時內進行會談「解釋邊境軍事活動」
►美國示警:俄國可能會製造「意外藉口」 趁勢入侵烏克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