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底誰在講幹話? 鄭運鵬秀逐字稿嗆柯文哲:你第二沒人敢第一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,全台自去年底起掀起一波漲價潮。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昨回應民眾黨團質疑,稱物價上漲與薪資上漲連動,對國人來說都是正面訊息,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大酸「我是不曉得他經濟學是念哪一本教科書的」,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批該說法是幹話治國範例。對此,鄭運鵬12日貼出受訪逐字稿,反嗆柯文哲「這幾年如果民眾黨柯主席稱幹話治國第二,沒人敢稱第一」。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會 鄭運鵬 林楚茵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柯文哲今天上午受訪說,通貨膨脹是今年的大問題,過去2年整個台北市的營運成本增加了16%,鋼價增到45%,政府公共工程現在面臨很大問題,老實說,通貨膨脹會把公務員加薪4%抵銷掉,且民間公司是否能跟進也是很大的問題,並諷刺鄭運鵬說,「我是不曉得他經濟學是念哪一本教科書的」。

對此,鄭運鵬今天透過臉書貼出逐字稿,反酸「民眾黨最愛的逐字稿來了」,因為昨天民眾黨團質疑政府對物價上漲治標不治本,他在黨團記者會上說明民眾黨是見樹不見林,昨晚蔡壁如質疑他是幹話治國、柯文哲說不知道他唸哪一本經濟學教科書。

「講真的,這幾年如果民眾黨柯主席稱幹話治國第二,沒人敢稱第一,這一點小弟在此謝過,謹提供逐字稿和記者會直播連結提供民眾黨朋友參考,不閃不躲」,鄭運鵬感慨說,「從政,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,大丈夫、沒問題!」

鄭運鵬提供逐字稿全文如下:

台灣是一個資本主義經濟體,並不是共產主義與社會主義,所以大部分基本物資需要仰賴進口,這一波全球疫情影響下,大部分國家經濟狀況都受到壓抑,台灣一支獨秀,連續兩年經濟成長破紀錄,上市櫃公司營收與獲利也都創紀錄,這點須說明。

所以在這一波物價上漲,大致上是跟著國際航運、原物料與國際勞動狀況所帶來的影響。不只是台灣有原物料與航運價格上漲的問題,其他國家也是,並不是一個被操作、被囤貨居奇、壟斷,或公平交易法上壟斷行為所造成的漲價措施。

對於民眾黨質疑治標不治本,我們必須講也不能見樹不見林,物價上漲同時會帶動薪資上漲,薪資上漲也會帶動物價上漲。今年1月1號開始基本工資已經調漲,月薪從2萬4千元調整到2萬5250元,時薪從160元調整到168元。總統與行政院也帶頭呼籲民間企業也跟軍公教調薪4%,除了物價之外,薪資上漲對國人來說是正面訊息

對於基本物資過度上漲,的確會造成恐慌性囤積與物價波動,行政院實施六大措施來穩定物價:1.免徵進口玉米,黃豆營業稅 2.免徵進口小麥營業稅 3.奶油與烘焙用奶粉進口關稅減半 4.調降汽柴油貨物稅 5.天然氣民生用戶與液化石油氣(桶裝瓦斯)價格維持不調漲 5. 去年所核定的水泥貨物稅減半,小麥關稅將為免稅,牛肉關稅減半,一併續延。

這六大措施都是進口物資,並不是台灣進口商聯合壟斷的結果,行政院在關稅上有稅損,由政府吸收。但也不可能用國人納稅金去當商人的獲利,這點希望在野黨不能見樹不見林,這是一個經濟體的循環。這六大措施希望能維持原物料與能源價格的穩定,這是目前政府能做到的事情,也逐步再做調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