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新買煞車皮又是劣質品!車開一半「積鐵」緊急換車

▲▼太魯閣號事故台鐵全線火車09:28鳴笛哀悼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台鐵設備老舊,面臨採購困難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台鐵EMU500型電聯車去年爆出使用中國劣質閘瓦(煞車皮),導致發生閘瓦掉落、碎裂、積鐵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,威脅行車安全,昨日又被爆料,台鐵新採購的閘瓦再度發生問題,還因此必須緊急停換車。對此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台鐵很多設備老舊,採購會有困難,目前已掌握並開始更換劣質品。

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,台體去年爆出使用中國劣質閘瓦,之後台鐵坦承,該批中國製閘瓦確實有剝落、車輪踏面刮凹情形,會勘後發現比例高達將近一成,並於去年8月緊急採購5000塊閘瓦,由「長聚興企業」得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台鐵新採購的閘瓦竟接連發生積鐵情形,今年1月30日EMU539、EMU543列車發生閘瓦積鐵;2月5日EMU543列車閘瓦再次發生積鐵,導致閘瓦咬死,車子開到南港後緊急停車、換車。

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痛批,台鐵讓基層從一片爛閘瓦,換上另一片爛閘瓦,簡直是拿乘客跟員工的生命安全開玩笑,先是讓劣質的中國閘瓦完成驗收,用了之後發現有問題,再緊急採購一批閘瓦,結果又是劣質品。

▲太魯閣號事故台鐵09:28鳴笛,司機員佩黃絲帶哀悼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交長表示,台鐵公司化後絕對不會隨便裁員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協會表示,台鐵本周一再次招標,緊急採購4000塊的EMU500型列車閘瓦,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,令人搖頭,質疑「為什麼劣質品可以一再完成驗收,台鐵到底是怎麼驗收的?」

對此,王國材今日回應表示,台鐵去年發現閘瓦是中國製的劣質品,就有著手處理,然而台鐵許多設備都相當老舊,採購上面臨困難,目前已掌握到問題,會儘速更換劣質閘瓦。

針對近日台鐵企業工會不滿公司化條例,揚言下月聚集三千人上街抗議,王國材則表示,日韓都有成功的鐵路公司化的案例,公司化後不可能隨便裁員,交通部也特別重視員工福利問題,他強調會加強溝通,且交通部過去已有港公司、中華郵政、桃機公司三個公營事業成功公司化案例,看台鐵工會喜歡哪一個事業體,可以適用同樣的條例。

▲▼台鐵新買的煞車皮仍有問題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)

▲台鐵新買的煞車皮仍有問題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