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7城市花燈亮相南投燈會 溫州木活字印刷領4項非遺傳承參展

▲浙江溫州花燈參展2022南投燈會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浙江溫州花燈參展2022南投燈會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2022南投燈會不僅擁有Q版老虎造型主燈「虎哩旺」,還設置大陸燈區,邀請包括上海、河北及浙江7座城市共同參展。其中,浙江溫州的花燈造型以「虎娃划龍舟」為主題,加上溫州廊橋、木活字印刷、細紋刻紙及永嘉崑曲等造型,凸顯當地4項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色,展現溫州文化魅力,同時與台灣民眾共度佳節。

▲浙江溫州花燈參展2022南投燈會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溫州花燈以「虎娃划龍舟」為主題,當地4大非物質文化遺產躍上花燈舞台參展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參展的溫州花燈以江心嶼為背景,長約10公尺、寬高皆為5公尺,「虎娃划龍舟」的主題顯現出小朋友戴著象徵吉祥、福氣的虎頭帽在虎年得以平安幸福,龍舟則是為2022年在杭州亞運暖身。據了解,亞運龍舟比賽將會在溫州舉行,主辦方也期待透過花燈的意象,傳達邀請台灣民眾前往觀賽的想法。

溫州的4項非遺傳承分別是,現今唯一保留下來且完整使用的活字印刷技藝「木活字印刷術」;如彩虹跨溪般,承載百年而風霜不倒的泰順廊橋;工而不膩、纖而不繁,細如髮絲的功底呈現窗花藝術延伸的細紋刻紙及在戲曲百花園中有「蘭花」之稱的永嘉崑曲等,展現溫州的特有文化魅力。

本屆南投燈會的大陸燈區參展城市包括上海、河北及浙江杭州、寧波、溫州、海寧、湖州、義烏等地共襄盛舉。往年曾多次受邀赴南投燈會表演的重慶「銅梁火龍」表演則再度因疫情而取消來台演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