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男「魚刺穿喉」找不到險送命 醫師曝急救關鍵:別喝醋

▲▼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文倫提醒過年要注意魚刺卡喉嚨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文倫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農曆過年總免不了大魚大肉,但在大快朵頤之際,有哪些地方要特別注意!義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文倫表示,除了一般民眾都知道的三高患者需要避免高油、高鹽、高糖的食物外,他提醒如果過年期間發生魚刺卡喉嚨的情況,千萬不要喝醋或吞黏性食物,否則有可能大出血引發後遺症,不可不甚。

王文倫指出,年菜往往都是高油、重口味的料理,烹調方式多油炸、多醬汁,像紅燒、糖醋、蜜汁等,熱量會不知不覺增加,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,因此不論是健康人、三高族群、想減重的人,年節飲食與平時健康飲食「三低一高」相同,過年也不能鬆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過年大魚大肉總是免不了,王文倫表示,最怕的就是碰到魚刺卡喉嚨,一般民眾在被魚刺哽到時,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,如「喝醋」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,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,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,順道將魚刺吞下,但「吞食法」實際上卻是個危險動作,雖然它有機會化解問題,但也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。

最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,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,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,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。

王文倫指出,以前就曾收治過一名病患,送到急診時看不到魚刺,可見魚刺的位置較深,甚至可能已經刺穿食道黏膜,造成食道破裂穿孔,或刺穿氣道造成氣胸,這時如果貿然拔出,魚刺可能刺穿主動脈造成大出血,有致命的風險,千萬不要以為魚刺很小就掉以輕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