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居不離婚!「卒婚」成夫妻新選擇 日本的新婚姻型態

▲▼老翁,老人,拐杖,爺爺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結婚也能「畢業」,日本部分老年夫婦開始選擇新的生活方式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●精選書摘

卒婚(そつこん/sotsukon):自長期婚姻中畢業

日文的「卒業」(そつぎょう/sotsugyo)是畢業之意。在日本,「卒業」不單指完成某個階段的學歷,通常又引申為離開某個組織,或結束某項長久以來一直在做的事情。例如偶像組合中有某成員將離開,此時會用「卒業」這個詞;又例如戒煙成功,會形容為「自菸草卒業」。套用在婚姻的「卒婚」,正是自婚姻畢業之意。這是二○○四年由杉山由美子在自己的著書《卒婚のススメ》(《卒婚:不離婚的幸福選擇》)中所提倡的婚姻概念。意思是,年紀大了之後,夫妻不用再勉強繼續維持有名無實的婚姻生活,可以選擇不解除婚姻關係的卒婚形式,各自享受自己的後半生。卒婚後,夫妻既可分居,亦可同居,不再綁住彼此,不再依賴對方,自由活出自己。

▲▼骨質疏鬆,老人,骨折,獨居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卒婚意旨在不離婚的前提下,各自生活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在昭和時代出生並成長的日本女性,結婚相當於犧牲自我,須放棄自己的事業與理想,步入家庭全心全意當個專業主婦。婚後,既是某某人的母親,亦是某某人的妻子,唯獨沒有自己的名字。辛辛苦苦將兒女養大,兒女離巢後,才發現夫妻雖朝夕相對,卻早已失去了會話,丈夫形同自動提款機,妻子宛如無薪的家庭幫傭,但礙於種種理由(主要是經濟問題),無法痛快離婚,只能默默實行貌合神離的「家庭內離婚」。運氣好的話,可以在丈夫退休領得退休金後,提出離婚要求,再領取一半退休金,但大多數人只能隱忍,繼續過著乾燥無味的婚姻生活。

數年前,日本某些知名藝人陸續公開宣告卒婚,並藉由電視報導讓此概念廣傳於日本家庭。廣傳歸廣傳,一般人畢竟無法選擇卒婚,那是富裕階級夫妻的遊戲。若非丈夫很有錢,並願意在卒婚後固定提供一大筆生活費給妻子,或者,妻子本來就具有社會知名度與優渥收入,否則,對日本一般平民的妻子來說,卒婚仍是個可望而不可即的概念。

「同居型卒婚」比較有可能,夫妻依然同住一個屋檐下,但日常起居自行處理,三餐各自解決。只是,基本條件仍是妻子須有自己的收入,不然,一切免談。

▲▼日本世代標籤。(圖/麥田出版)

作者:茂呂美耶
摘自:麥田出版
《日本世代標籤:團地族、橫出世、低溫世代、乙男蟻女、蛇顏男、刀劍女、絆婚……昭和、平成令和START!124個看穿日本一世紀社會變化的世代標籤事典》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