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數字解析「台灣現在無法與病毒共存」!李秉穎估:下半年較有機會

▲▼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。(圖/翻攝自「新聞放鞭炮」)

▲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。(圖/翻攝自「新聞放鞭炮」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面對疫情,世界各國正在走向與病毒共存的路上,但這之中也付出相當多的代價。目前台灣並沒有明確的執行共存,外界的呼聲卻從未減少。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今(27)天特別點出我國尚無法共存的2大原因;不過,並非完全沒希望,他推估,今年下半年「比較有機會」。

李秉穎今早按例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,對於國內出現「與病毒共存」及「清零」兩種聲浪,他認為,台灣目前處在兩者的過渡期,也就是「還無法完全放棄清零。」不過,他個人推估,「今年下半年比較有機會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秉穎認為,終有一天會與病毒共存,但「現在不能」。他舉兩個與台灣條件較為類似的國家為例,以澳洲來看,他們並不是完全共存,而是放寬一開始的防疫規範,而澳洲的人口與疫苗接種率都與我國差不多,第三劑疫苗施打比率則較高,但他們仍每天通報有60-70個死亡。

另外一個國家是英國,與我們的疫苗接種率也類似,但每天的通報死亡約是260多個。李秉穎表示,這兩個國家都選擇共存,但以此類推回台灣的狀況,若我們也同樣採取共存,年輕族群打了三劑疫苗是沒問題的,可是我們每天會有50-100個人死亡、幾百個重症,專責醫院根本無法負荷。

李秉穎強調,實際經驗已經告訴我們,現況要共存會招致很多重症死亡,對醫療體系及經濟都是一大衝擊,雖然清零同樣會有傷害,但相較之下現階段共存所付出的代價及影響太大,是無法承受的。

李秉穎說,雖然與病毒共存那天還沒來,也無法確定是哪一天,但社會氛圍已經看得出來,大家面對本土案例每天新增幾十例較為平常心,主因是重症比例低,而這也是疫苗的貢獻,若都沒施打疫苗不會是這個數字,「重症跟死亡絕對會很嚴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