抓到!立陶宛蘭姆酒之亂源頭曝 他揭:中國產學網路作戰

▲▼立陶宛蘭姆酒之亂源頭曝光。(圖/陳子瑜臉書)

▲立陶宛蘭姆酒之亂源頭曝光。(圖/陳子瑜臉書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近日立陶宛蘭姆酒之亂,台灣基進黨議員參選人陳子瑜揭露,背後是中國產學網路作戰一條龍,最早發動的不是台灣媒體和網路,而是中國的「觀察者網」。

立陶宛原銷往大陸的一批蘭姆酒在海上漂流逾百日,台灣菸酒公司出手相助買下,首批6000瓶預計2月1日開始販售,每瓶單價600元台幣,但遭質疑,同款酒在大陸電商平台最低只賣31元人民幣,約新台幣135元,足足比台酒便宜4倍。

對於這波蘭姆酒之亂的討論,陳子瑜25日揭露,背後是中國產學網路作戰一條龍,最早發動的不是台灣媒體和網路社群,而是中國的「觀察者網」;他指出,「觀察者網」發布消息之後,台灣社群平台跟進接力,配合粉專、社團、個人帳號留言,帶出一波風向。

至於「觀察者網」是什麼來頭?陳子瑜說,根據中國百度百科的介紹,是由「上海觀察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」和「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」聯合主辦的新聞時評集成網站。

「上海觀察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」部分,陳子瑜表示,明顯是提供新聞資訊收集、發布的技術平台;而「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」更是關鍵,成立於2014年,與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有合作關係。

陳子瑜指出,在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的網頁上,清楚寫著「研究院與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所」及「觀察者網」建立戰略夥伴關係。

他強調,這四個機構,背後有一個共通的關鍵人物:金仲偉。這個人同時身兼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特邀研究員、《觀察者網》總編輯、上海觀察者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 、上海春秋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。

陳子瑜認為,這一次的立陶宛蘭姆酒之亂,很可能又是一次由中國網路作戰產業鍊的一部分,試圖在台灣社會內部製造對台灣政府與立陶宛政府不信任的嘗試。

▼立陶宛蘭姆酒在香港0.5公升賣208元港幣、換算後約約新台幣740元。(圖/翻攝林俊憲臉書)

▲▼立陶宛蘭姆酒在香港0.5公升賣208元港幣、換算後約約新台幣740元。(圖/翻攝林俊憲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