料俄羅斯將挺進烏克蘭 拜登警告:全面入侵後果慘重「是場災難」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烏情勢緊張,美國總統拜預料,俄羅斯將對烏克蘭採取行動,「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,將付出沉重代價。」美國已經備妥一套制裁措施,包括使俄國企業無法使用美元。

俄國官員多次否認計畫侵烏,卻在烏克蘭邊境部署10萬大軍。西方國家認為,俄國此舉是為阻止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西方安全聯盟而備戰。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 。(圖/路透)

▲ 拜登在記者會上談及俄烏情勢 。(圖/路透)

《路透社》報導,拜登1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談及俄羅斯總統普丁時表示,「我的猜測是他會挺進,他必定會做點什麼」,「如果俄國入侵,將被追究責任,而這取決於他們做了什麼。如果是輕微入侵,那又是一件事」,「如果他們真的做出他們有能力做到的事……若進一步入侵烏克蘭,那對俄國來說會是一場災難。」

根據《法新社》,拜登指出,「美國盟友及伙伴已準備好讓俄國及俄國經濟付出嚴重代價,受到巨大傷害」,對俄國來說,挺進烏克蘭需付出的人命代價會非常慘重」,開戰將招來制裁、能源收入中斷等「嚴重後果」。拜登團隊已經準備一套廣泛制裁及經濟懲罰手段,一旦俄國侵烏,俄國各大銀行將無法以美元進行交易。

然而,拜登口中的「輕微入侵」為西方國家對俄國入侵行動的反應增添不確定性,共和黨議員波特曼(Rob Portman)表示擔憂,「俄軍對烏克蘭的任何入侵都該被視為重大入侵,因為這將破壞烏克蘭及東歐熱愛自由的國家穩定。」

拜登近二小時的記者會過後不久,白宮也出面澄清,俄國對烏克蘭的所有軍事行動都將招致美國強硬回應。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宣稱,「只要俄軍越過烏克蘭邊境,即是一次新的入侵,美國及盟友將做出迅速、嚴厲且一致回應」,針對俄國的網路攻擊及準軍事戰術,則將採取果斷、同等的一致回應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