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料俄羅斯將切斷能源供應 白宮轉向亞洲、非洲尋求替代來源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二次通話。(圖/路透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與俄羅斯近來因歐俄地緣政治問題關係緊張,白宮將開始在非洲、亞洲等地區尋找能源供應的替代選項。(組圖/路透;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拜登政府25日宣布,將在中東、北非、亞洲與美國本土尋找燃料替代來源,因為烏克蘭邊境衝突不斷升級之下,若美方與其他北約國家實施對俄羅斯的強烈制裁,預計俄國可能會切斷能源供應作為報復措施。報導稱,歐洲大約3分之1的化石燃料供應來自俄羅斯。

根據美國《富比士》報導,根據白宮發布的消息,拜登政府已經與世界各地的主要天然氣商進行接觸,評估他們是否願意暫時提高天然氣產量,並額外分配給歐盟國家。據白宮新聞稿稱,俄羅斯已經將透過烏克蘭供應至歐洲的天然氣出口量減少一半,估計未來仍足以彌補大部分可能出現的燃料短缺。

美國高級官員表示,如果俄羅斯停止向西方市場供應燃料,將導致它更依賴中國市場,自2019年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開通以來,俄羅斯已出口了數十億立方公尺至中國,若再受制裁,俄國經濟對燃料出口的單向依賴將變得更加脆弱。

報導指出,俄羅斯有36%的國家預算須仰賴燃料出口收入,但國際油價飆升對俄國帶來的好處,卻在與北約、烏克蘭的問題上所抵銷。對於俄國入侵烏克蘭,西方正擬議中的制裁措施包含取消啟用俄德天然氣管道「北溪2號」,這條管線耗資110億美元,每年可向歐洲輸送55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,延遲啟用可能會使俄國失去數百億美元的收入。

白宮稱,俄羅斯通常每年透過烏克蘭向歐洲供應4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量。報導補充,歐盟目前約有34%的天然氣與27%的原油供應仰賴於俄羅斯,不過,俄國政府宣布計畫逐步減少石油、天然氣與煤的使用,逐步過渡到低碳能源已經成為新的現實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