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曾曝日本食品不應禁止 還建議蔡英文「別刁難日本朋友」

▲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杯葛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,甚至主張再提公投,民進黨資深幕僚18日表示,全世界只剩台灣跟中國全面禁止日本食品,國民黨絕口不提的是,國民黨上次執政時,就已規劃要開放,時任總統馬英九還要即將接任的蔡英文政府不要刁難日本朋友。

馬英九在2016年卸任前,接受媒體專訪時,就針對日本福島核災五縣的食品進口,肯定日方「在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等申報都有確實執行,日本食品的檢查也都沒問題,不應再禁止,以免日本覺得我們很不合理。」

馬英九當時說,想要跟國際打交道,還是要站住一個「理」字,他建議當時即將接任的蔡英文政府,「不應該刁難我們日本朋友」。

民進黨幕僚指出,在馬英九當時的專訪中,他也坦承,在自己任內本來就計畫要開放福島食品進口,但因為選舉擔心參選的立委抗議會影響選票;他也在訪問中說,這些食品不影響國人健康的前提下,應該盡快開放。

至於國際間對於日本食品的態度,民進黨幕僚說,截至去年底,全世界對於日本食品仍有部分限制的國家,包括阿聯、以色列、新加坡、歐盟以及美國等,皆已全面開放,目前申請要參與CPTPP的英國,也進入全面開放的準備期。

對於日本食品的議題,民進黨幕僚表示,「反美豬」公投讓國民黨跟華府互信流失,經濟藍也在投票時倒戈;他說,台灣社會現在對於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有很高的期待,國民黨還想要阻止台灣以國際標準,決定日本食品進口與否。

民進黨幕僚指出,中國已釋出準備全面開放日本食品的態度,就是希望加速CPTPP的申請進度;他質疑,國民黨現在的動作,是不是要阻擋台灣開放的時間,甚至讓包括日本在內的CPTPP會員,覺得台灣無意遵守國際規範,相當值得懷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